希臘大選變天!右翼新民主黨重返執政

希臘大選變天!右翼新民主黨重返執政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希臘走出歐債危機後的第一場大選結束,結果變天,歐債危機當時的執政黨新民主黨,獲得過半席次強勢回鍋。而新民主黨黨魁,也是希臘新總理米佐塔基斯,在國債危機期間,曾因為負責執行,裁掉1萬多名公務員的政策,而被稱為「劊子手」。而當上總理的他,又是否能符合人民期待,讓希臘經濟復甦呢?我們從著名的希臘神話看起。

電影《超世紀封神榜》,描寫希臘神話英雄帕修斯經過重重考驗,打敗蛇髮女妖梅杜莎。相傳梅杜莎一半的血有劇毒,另一半有起死回生的功效。這些動人故事的發源地希臘,才剛走出歐債危機,近日政壇又變天,但經濟復甦情況,是否可能像獲得梅杜莎的寶血一般起死回生,還是未知數。

走出危機後的第一場國會大選,前總理齊普拉斯率領的「激進左派聯盟」慘敗,右翼的「新民主黨」,取得過半席次,黨魁米佐塔基斯,也成為新的希臘總理。「希臘人民要求我們改變國家,我們會全力實現人民的要求」,米佐塔基斯出身於,保守派政治世家,爸爸曾是總理,姊姊曾是首都雅典市長,他則當過2年的政務改革部長。

他所屬的新民主黨,也是歐債危機當時的執政黨。而為了挺過歐債危機,實施撙節政策的新民主黨政府,曾為了向歐盟爭取紓困金,打算裁掉1萬5千名公務員,當時就是由身為政務改革部長的米佐塔基斯負責執行,儘管後來政府趕緊喊停,他的「劊子手」封號卻洗不掉了。如今他不但回鍋,又站上更高的位置,也將背負人民更沉重的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