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國聯合施壓中國 反對拘禁維吾爾人

22國聯合施壓中國 反對拘禁維吾爾人 | 華視新聞
中國將新疆地區的維吾爾族人關押於「再教育營」。(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中國關押了近百萬名新疆維吾爾族人,終於引爆國際間的怒火。包含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在內等22個國家,連署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案,呼籲中國重視人權與自由。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日召開會議,但中國身為理事會的成員之一,卻毫不重視人權,先是因香港逃犯條例事件遭到歌手何韻詩透過演說抨擊,又因為將新疆人民拘禁於名為「再教育中心」的集中營,引發國際反對聲浪。近日《路透社》掌握到一份在人權理事會上被提交的連署信件,多個國家集體呼籲中國不該任意限制少數民族的自由。

22國家聯合呼籲 要中國重視人權

信件在7月8日被提交給會議的主席,但為了避免中國採取政治和經濟的報復手段,並未正式宣讀聲明或交付投票。但這是首次由多個國家集體針對新疆事件做出回應,成為國際人權之間的重要一步。簽署該信件的國家包含英國、法國、德國、瑞士、澳洲、加拿大及日本等,總共22個國家參與。

信中提到,呼籲中國堅持其國家法律和國際義務,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正視新疆區和中國各地人民的宗教或信仰自由。也要求中國不要任意拘留和限制維吾爾人以及新疆其他穆斯林和少數民族的行動自由。

先前中國當局曾回應國際社會的輿論,強調中國是在拯救當地人民,避免人民遭到「極端主義」的危害,同時「再教育營」也提供職業訓練,供民眾學習一技之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