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肚子塑膠袋!奈良9鹿誤食而亡

滿肚子塑膠袋!奈良9鹿誤食而亡 | 華視新聞
奈良鹿示意圖(網友提供)

實習記者 鄭雅存 綜合報導  / 日本

奈良鹿群保護基金會(Nara Deer Preservation Foundation)表示,自今年3月以來,日本大阪奈良公園已有14頭鹿死亡,其中9頭鹿的胃裡都有大量的塑膠袋,最多重達4.3公斤。這些誤食塑膠袋的鹿因為無法正常進行消化和吸收,逐漸衰弱而亡。

遊奈良必去餵鹿 卻傳9鹿誤食塑膠袋死亡

許多前往日本大阪的觀光客都喜歡安排到奈良公園看鹿群、餵食「鹿仙貝」的行程,但奈良鹿群保護基金會指出,自今年3月以來,公園裡已有14頭鹿死亡,其中有9頭鹿的胃裡都被發現了大量的塑膠袋及零食包裝,甚至從一頭鹿的胃袋裡取出了重達4.3公斤的塑膠製品。

獸醫認為是遊客從這些袋子裡拿出食物來餵食的動作,以及塑膠袋上沾染的食物氣味,讓鹿誤以為塑膠袋也是食物,才會將這些垃圾吃下肚。雖然鹿屬於反芻動物,擁有四個胃,但只要第一個胃無法正常進行消化,整體消化系統都會被破壞,讓鹿逐漸因營養不良、衰弱致死。

加強巡邏宣導 籲遊客勿隨意餵食

對此,奈良縣政府表示將加強宣導力度與手段,呼籲民眾除了當地販售的無包裝「鹿仙貝」以外,不要餵食其他食物。鹿保護團體也將於該地區進行定期巡邏、收拾垃圾,以保護被指定為國寶的鹿不會再誤食這些塑膠袋或其他對鹿有害的食物。

「神的使者」 奈良公園的國寶鹿

奈良公園裡的春日大社是當時掌權的藤原家族為家族守護神建造的神社,據說當時藤原氏守護神「武甕槌命(又被稱為建御雷)」騎著白鹿到春日大社,奈良的鹿因此被稱為「神的使者」,存在於奈良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

奈良公園裡的鹿仙貝,是無油無鹽無糖、專為鹿所製造的餅乾,因為人類的食物對鹿的身體都會造成負擔。但奈良鹿非常貪吃,請民眾勿餵食鹿仙貝以外的食物,並且隨手將包裝及垃圾帶走,才能避免鹿再次誤食而亡。

鹿仙貝示意圖(網友提供)
鹿仙貝示意圖(網友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