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求引渡台籍詐欺犯 捷克以「不人道」拒絕

中國要求引渡台籍詐欺犯 捷克以「不人道」拒絕 | 華視新聞
捷克布拉格高等法院。(翻攝維基百科)

李蘇竣 綜合報導

8名台籍詐欺犯日前在捷克遭到逮捕,由於受害者是中國人民,中國不斷向捷克要求引渡。捷克政府15日終於表態,認為中國仍存有不人道的危險性,嫌犯可能會遭遇酷刑或死刑,因此提供嫌犯「輔助性保護」。

去年1月,有8名台灣人在捷克遭到逮捕,中國警方指稱這些人是有組織的詐欺集團,欺騙多名中國人,成功詐欺了6200萬克朗(約1600萬元新台幣),要求捷克政府引渡這些詐欺犯到中國接受審判。捷克法院一度同意引渡,但當事人提出上訴,負責替這8人辯護的律師15日表示,捷克政府已表態願意提供輔助性保護。

犯人恐有生命危險 捷克給予短期保護

律師Miroslav Krutina表示,她先前曾向法官提出,由於台灣和中國的關係緊張,若是引渡就意味著這8人將有生命危險。 最終法院做出判決,不引渡這些犯人給中國。捷克內政部表示,中國仍存有真正的危險,例如不人道待遇或酷刑、死刑。Krutina表示,很高興當局從極權主義中國手中迴避了一次危險。

但這並非庇護,捷克內政部表示,這是短期的種輔助性保護,也不代表有罪不罰,捷克可以根據有關國家的要求提起訴訟,或者根據捷克法律進行審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