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伊波拉疫情延燒 疾管署籲「2不1要」

剛果伊波拉疫情延燒 疾管署籲「2不1要」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位於中非的國家剛果近日伊波拉病毒疫情延燒,有鑑於疫情有擴散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宣布這次疫情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也呼籲各國共同合作對抗伊波拉。我衛福部疾管署今(18)召開會議進行疫情風險評估,呼籲民眾應遵守「2不1要」:非必要不要前往剛果的伊波拉疫情流行地區;不要到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返國後21天內有任何症狀應盡速就醫。

剛果伊波拉疫情列「緊急事件」 我疾管署召開會議評估

因應WHO宣布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疾管署今日上午召開會議進行疫情風險評估,針對疫情監測、檢疫措施、感染控制、醫療整備、檢驗量能等相關因應作為進行盤點,並就風險提升預作相關因應整備。

疾管署:維持剛果旅遊第二級警示

疾管署表示,因為WHO建議其它國家勿關閉其邊界或對旅行及貿易施加任何限制,以避免民眾及貨物轉以其它無法監控之口岸或方式流動,反不利防治措施,因此目前仍維持剛果民主共和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為「第二級:警示」,建議民眾對當地採取加強防護。

伊波拉傳播風險高 15個月1千餘人亡

疾管署指出,剛果民主共和國近1週新增84例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自去年5月至今,已經累計2512例,其中有1676人死亡;確診病例中有136例為醫護人員,其中41例死亡。WHO表示,該國院內感染持續、檢測及隔離不及時、局勢不安定、邊境漏洞及高人口流動率等因素,都增加當地傳播的風險。另外,近期北基伍省首府戈馬市(Goma)確診首例及往返烏干達商人確診死亡事件,更顯示該疫情持續擴大之風險。

疾管署籲民眾遵守「2不1要」 避免疫情延燒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遵守「2不1要」原則:1. 若非必要,不要前往該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及伊圖里省(Ituri)的伊波拉疫情流行地區,如必須前往,應避免接觸或食用野生動物;2.不要至當地醫院探視或接觸病人,要注意個人衛生,落實勤洗手及咳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3. 返國後21天內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接觸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