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砸9億護生態 打造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中國高鐵砸9億護生態 打造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 華視新聞
江湛鐵路(圖/截取自中國鐵路)

游庭軒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廣東省西部的江湛鐵路於去年6月底開通營運,是目前粵西聯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為保護當地3萬隻小鳥,鐵路集團和多所大學聯合構思並設計,耗資1.8億多人民幣(約9億台幣)興建全長2036公尺、全球首例高速鐵路拱形全封閉隔音隧道;當高鐵列車通過生態保護區時以進入隔音隧道方式將生態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

廣州至湛江交通時間 縮短至3小時

江湛鐵路全長354.852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接江西(客站),中途經過江門、陽江、茂名、無川等13個客運站,是目前粵西連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也將廣州至湛江的交通時間,從8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

江湛鐵路行經路段圖(圖/截取自網路)
江湛鐵路行經路段圖(圖/截取自網路)

「不破壞、不打擾」的生態鐵路線

這條鐵路從設計到施工階段,便著手規劃以「不破壞、不打擾」的前提,當列車行經途中的生態保護區時,以「傷害降到最小」列為首要關注事項,是一條貨真價實的「生態鐵路線」。

隧道內安裝42260塊吸音板耗時3年,並採用世界上最先進的隔音設備和技術,隔音隧道主要由拱形鋼構架和金屬吸隔音板及ECC混凝土吸音板組成,另外隔音隧道設計的全封閉拱形聲屏障,因拱形的設計令受力更平均,能夠抵抗14級颱風。

「鳥的天堂」原型 鐵路施工處處留意生態

這條鐵路行經中國國內最大的天然賞鳥樂園「小鳥天堂」,此地也是作家巴金筆下「鳥的天堂」原型。園區內有3萬多隻鷺鳥,在距離高鐵沿線旁800公尺的地方棲息,施工方為了保護這片自然環境,增加了1.8億元人民幣(約9億台幣)並採用全球首例的「全封閉聲屏障」,以降低列車行經時造成的噪音干擾;施工時期也刻意避開鳥類繁殖期,深怕對生態造成影響。

中國高鐵砸9億護生態 打造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 (圖/截取自網路)
(圖/截取自網路)
中國高鐵砸9億護生態 打造全球首例隔音隧道 | Birdie Heaven 小鳥天堂全景圖 (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Birdie Heaven 小鳥天堂全景圖 (圖/截取自維基百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