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顆地球被當1.75顆用 7個月耗盡整年資源

1顆地球被當1.75顆用 7個月耗盡整年資源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翻攝自Pixabay)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GFN)報告指出,人類即將在今(29)日消耗掉2019 年整年度的地球天然資源配額,包含水、土壤和乾淨空氣都將用盡,讓「生態越界日」(Earth Overshoot Day)再度提前到來。

「生態越界日」越來越早 凸顯人類對資源的貪婪

「生態越界日」的目標是在試算每年地球生態資源,進入到赤字的日期。自1970年開始,人口增長和人類需求,加速了地球資源消耗的速度以致超過其再生速度。據外媒報導,自1996年來,每年生態越界日都提早:1993年在10月12日,2003年則在9月9日,2017年持續提前一個月到8月1日,時隔兩年,又將提前至7月29日。法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France)表示,逐年提早的「生態越界日」反映出,人類對自然資源的貪婪和掠奪性。

生態越界日提前至7月29日 等同1顆地球當1.75顆用

加州奧克蘭的環保團體《全球生態足跡網絡》聲明表示:「生態越界日提前至 7 月 29 日,這代表人類現在使用自然資源的速度,比地球生態系統能再生的速度快 1.75 倍,等同於使用 1.75 顆地球」。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大會(COP25)預定 12 月在聖地牙哥舉行,身為主席的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Maria Carolina Schmidt Zaldivar)表示,「生態越界日不斷提前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碳持續上升,決定性行動的重要性正變得日益明顯」。

1顆地球被當1.75顆用 7個月耗盡整年資源 |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報告,生態越界日每年都在提前。(翻攝自Footprint Network)
全球生態足跡網絡報告,生態越界日每年都在提前。(翻攝自Footprint Network)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