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護照! 沙烏地阿拉伯取消女性旅行限制

終於有護照! 沙烏地阿拉伯取消女性旅行限制 | 華視新聞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左)現代化政策、放寬保守社會準則。(翻攝自lobelog.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因對女性設有許多限制,長期受到國際譴責,近一年多來,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將許多限制解禁,例如女性得以「進入足球場看球」、「可以從軍(非戰鬥角色)」、「可以取得駕照」等。而今(2)日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宣布,將允許婦女出國旅行,不用再經男性「監護人」的批准。

過去附屬於監護人 21歲以上女性將可獨立旅行

根據CNN報導,沙國政府的一份聲明發表其內閣於8月1日批准的新修正案,允許該國的所有婦女「像所有公民一樣」申請護照,21歲以上的女性可以獨立旅行。在以前,沙國女性必須獲得男性監護人的批准才能獲得護照,沒有自己護照的女性則使用男性監護人護照的其中一頁,因此她們無法在沒有監護人陪同的情況下旅行。沙國政府表示這項改革將於8月底生效。

王儲現代化政策 賦權沙國婦女

親政府的《沙烏地公報》(Saudi Gazette)報導這項改革賦予了婦女更大的自主權和流動性,稱這一決定是「沙烏地婦女的一次大躍進」。沙烏地阿拉伯首位女性駐美大使Reema Bandar Al-Saud也在Twitter上推文表示意見,她說「解除旅行和護照禁令是該國對性別平等的明確承諾」。

而當初提名Reema Bandar Al-Saud擔任大使其實也反映了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將增加女性勞動力數量的計畫,近年來,女性被允許從事更多的工作、甚至是政府職位,即使數量有限。

沙國政府表示,他們正致力於女性賦權、促進女性「與男人平等」,在過去幾年,沙國已有緩慢的進步,例如2015年在市政選舉中,女性首次投票,而當年至少有17名女性當選。其中一些改革是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現代化政策、放寬保守社會準則計劃的一部分,除了開放各種權利外,還有其他文化上的改革,包括沙國的第一場影展及第一場音樂會。

沙國遵循伊斯蘭保守教義 批評者:應廢除監護制度

不過沙國仍然存在各種嚴格限制,沙國遵循伊斯蘭教瓦哈比派,該派在教義上極端保守,在公共活動中有許多性別規則,並宗教警察強制執行。現今,婦女仍然需要男性監護人的許可才能結婚或離婚、開辦企業、獲得醫療保健。而監護人可能是女性的父親、丈夫、兄弟或其他男性親屬,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是兒子,女性必須先得到監護人批准,才能獲得基本權利。沙國女性的法律地位與未成年人的法律地位相同,而且她們在法庭上的證詞比男性的證詞更不被採納。

批評人士表示,在沙國廢除監護製度之前,改革都只是美化而已。而儘管進行了改革,還是有些人冒險逃離海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