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拚連任 延後對中國電子產品加稅?

蒲依婕 廖林麗玲 梁碩文 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出現戲劇性轉折,美國原本要從九月一日開始,對價值三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現在美國把部分商品,像是電子產品等從清單上移除,延到12月15日才加徵關稅,專家認為,這是因為美國總統川普身上背負選戰壓力,不能讓美國消費者和企業不開心,而美中纏鬥一年多來,台灣成了受益者,尤其是資訊通訊產業。

美中貿易戰傳出降溫的消息,美國原本要從九月一日開始,對中國價值三千億美元的商品,加徵百分之十的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署昨(13)日表示,雖然部分關稅仍會按照時程生效,但手機、筆電、玩具、鞋子等部分商品,會延到12月15日才加徵關稅,消息一出美股三大指數立刻大漲。

美中貿易談判代表,13日當天通了電話,雙方計畫兩週內再度通話,專家說美國會釋出善意,關鍵在於時間點。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孫明德:「這些東西因為70% 80%都在中國生產,你現在給它課個關稅,你還是找不到替代品,你這時候課關稅,美國民眾馬上耶誕節,就要付出比較高的代價去買這些商品。」

美中纏鬥一年多,中國已經發現川普的弱點就在股市,時間拖越久,局勢對中國越有利,而中國的弱點則是在智慧財產權。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孫明德:「美股的高度決定川普的態度,美股每次越高,川普就越強硬,美股只要大跌個一兩週,川普馬上就會示弱。」

美中貿易戰引發的轉單效應,則為台灣帶來幾十年難得一見的投資潮,台灣經濟研究院主任孫明德:「這一次的美中貿易戰台灣是受益者,部分的台商,特別資通訊廠商回來台灣的投資,應該會帶動台灣一些經濟的發展。」貿易戰正在往和解的方向走,只是速度非常緩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