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意外頻傳 尼泊爾新制防「菜鳥登山客」

聖母峰意外頻傳 尼泊爾新制防「菜鳥登山客」 | 華視新聞
聖母峰每年5月登山季都吸引大批登山客。(翻攝自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喜馬拉雅山聖母峰今年登山季湧入大批人潮,導致攻頂路線壅塞、不斷傳出死亡意外。對此,尼泊爾政府委員會決定,所有申請攀登聖母峰許可的登山客,都需擁有高海拔登山經驗及可供查驗的訓練證明,尼泊爾政府盼新制可防新手登山客因經驗不足而發生意外。

官方發太多許可證 登山客批"不該付費就給"

今年尼泊爾官方發出381張許可證,而且申請資格不拘,只要支付1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34萬5100元)就能拿到,導致今年很多經驗不足的登山客,在途中狀況百出,在5月的聖母峰登山旺季,共有11名登山客在攻頂途中遇難或失蹤。登山客與嚮導認為,官方不應以付費1萬1000美元當作登山許可的門檻。因此,尼泊爾成立由政府官員、登山專家和登山客代表機構組成的委員會,針對攀登聖母峰制定新的規定。

一改舊制漏洞 想攻頂要有經驗

委員會在報告中指出,「攀登聖母峰或其他海拔8000公尺以上高山的登山客,必須擁有高海拔攀登經驗,且皆受過基本登山訓練。」委員會建議,要申請登聖母峰的人需至少登過一座海拔超過6500公尺的尼泊爾高山,登山客也需提交健康及體能證明,且登山時要有訓練過的尼泊爾嚮導陪同,才能得到許可證。尼泊爾觀光局發言人艾查理亞(Mira Acharya)表示,導致登山客死亡的原因多半是高山症、心臟病發作、體力不足所導致,而非出於壅塞。

尼泊爾坐擁世界前14高高山中的8座,登山是這個窮困國度極重要的就業及收入來源。5月試圖登山的人數過多,導致「死亡區」的瓶頸,死亡區是指高山氧氣濃度較低的區域。氧氣瓶用罄時,約有一百人正排隊等候。英國Jagged Globe公司總經理羅歐(Simon Lowe)強調,今年的擁擠程度加劇了原先的經驗缺乏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