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集會大成功 "反送中"尋和平抗爭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每到週末就發起反送中抗議行動的香港人,又有不同的發想。週五23日發起人人手牽手,沿著香港地鐵三條線路,用人鏈串起香港之路。活動預計七點集合、九點散去。由於上週維多利亞公園流水式的集會深獲好評,主辦單位希望以這種和平抗爭的方式延續反送中的薪火。香港潛藏了二十多年的認同危機,在反送中運動裡浮現出來。

起初抗議群眾闖入立法會議事廳,掛起英國殖民時期的香港旗。漸漸地,抗議場合出現了香港旗、英國國旗、甚至出現了美國國旗。而週五23號手牽手串起香港之路的運動中,這種認同危機可能給北京可乘之機,把反送中運動扣上外國勢力介入的帽子。

原來823香港之路運動,是仿效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托維亞、立陶宛1989年8月23號發起的波羅的海之路運動。1939年希特勒和史達林一紙協議,同意蘇聯併吞波羅的海三國,來交換蘇聯默許納粹德國入侵波蘭。

五十年後,三國兩百萬人在蘇聯統治下,手牽手串起了六百公里的波羅的海之路,貫穿三國,希望以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手段,爭取國際認同、爭取獨立。最終波羅的海三國1990年如願以償。

不過香港主辦單位強調,823香港之路運動訴求是反送中的五大訴求,而不是獨立。呼籲民眾週五晚上七點沿著香港地鐵港島線、荃灣線和觀塘線三線集結、手牽手串起約44公里長的香港之路。

直到晚上九點,再採用流水式的方式逐漸散去。初步計畫是透過網路至少號召四、五萬人參與。但因活動是不占馬路、不阻礙交通的不合作運動,沒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有非法集會之虞。因此運動走向全看參與者和警方互動而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