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龍之神! 北海道發現"神威龍"

日本恐龍之神! 北海道發現"神威龍" | 華視新聞
「神威龍」還原模擬圖。(翻攝自www.nature.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出土了新恐龍的化石,是日本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的恐龍骸骨,8公尺長,預估重量達4、5噸,原先被暱稱「鵡川龍」,現在被命名為「神威龍」(Kamuysaurus japonicus),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日前於英國科學期刊上發表研究報告。

北海道鵡川龍正名「神威龍」生存於白堊紀

綜合國外媒體報導,骸骨是在日本北海道的鵡川町被發現,原先被稱為「鵡川龍」,日前正式定名為「神威龍」,進行挖掘的北海道大學博物館的小林快次教授表示這是「日本恐龍之神」的意思。 北海道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分析認為牠是鴨嘴龍科的新種恐龍,研究於日本時間9月6日在英國科學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發表。

神威龍的第一個遺骸於2013年被發現,於7200萬年前的海洋沉積物之中發現了部分尾巴。進一步的挖掘發現了一個幾乎完整的骨架,而這是日本發現的最大的恐龍骨架。神威龍約8公尺長,而如果牠用兩條腿行走,預估重量約為4.08噸,若為四條腿行走,則可能達5.26噸。神威龍是一種草食性的鴨嘴龍,生存於白堊紀晚期,也就是超過6500萬年前。

亞洲的鴨嘴龍科添一支 促進恐龍演化解密

研究人員認為,這些骸骨有助於解釋該地區恐龍的起源和演變,神威龍為鴨嘴龍科埃德蒙托羅尼(Edmontosaurini)分支,與俄羅斯出土的克貝洛斯龍(Kerberosaurus)化石,以及中國發現的萊陽龍(Laiyangosaurus)密切相關。

這項研究有助於將這些點與恐龍的埃德蒙托羅尼(Edmontosaurini)分支的起源連接起來,以及它如何從北美洲遷移到亞洲,亞洲當時與現今的阿拉斯加相連。該研究還表明,恐龍的祖先似乎更喜歡沿海地區,這是該時期恐龍較罕見的棲息地,海洋棲息地可能在鴨嘴龍演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日本恐龍之神! 北海道發現"神威龍" | 原先被稱為「鵡川龍」,日前正式定名為「神威龍」(翻攝自twitter@dinoexpo2019)
原先被稱為「鵡川龍」,日前正式定名為「神威龍」(翻攝自twitter@dinoexpo2019)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