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人權法》提案 港府:外國議會不應干預港內部事務

回應《人權法》提案 港府:外國議會不應干預港內部事務 | 華視新聞
港民聚集在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反送中持續延燒,美國國會也高度關注,有參議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獲共和、民主2黨多位議員支持。昨(8)日,香港有超過千名的民眾前往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希望美國國會能儘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對此,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港民聚集美領事館 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有超過千名的香港民眾昨日前往位於香港中環的美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高舉美國國旗,並用英文高喊口號「爭取自由,和香港站在一起」(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 Kong),希望美國國會能儘早通過參議院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

港府發言人:外國議會部英干預港內政

對此,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深夜發表新聞稿指出,對有美國國會議員再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表示遺憾,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草案提及《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銅鑼灣書店事件及出口管制,而行政長官已在9月4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此前,政府亦已經多次明確表示有關修例的一切工作已完全停止。

「跨境執法」? 港府: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處理

針對銅鑼灣書店事件,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說,《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香港的司法管轄區執法。香港以外的執法機關,包括(中國)內地和海外的執法機關,在香港司法管轄區內無權執法。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及《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的事務,絕不允許「跨境執法」。

港府:1997移交以來 「港人治港」全面且成功落實

發言人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也必定全力維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