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棄台投中? 總統:邦誼沒生變

華視新聞 蔡慧君 翁乾晃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國際上瘋傳,我國友邦索羅門群島,這個月可能和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總統蔡英文(9)日上午接見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證實兩國的邦誼沒有問題,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支持台灣,晚間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召開記者會,重申希望索國珍惜與中華民國之間友好關係。

蔡英文總統接見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針對台灣與索羅門邦交屢屢傳出危機,雙方見面打破斷交謠言,總統蔡英文說,「索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而且在聯合國的,大會專門機構的會議上,大力的支持台灣,未來我們將和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我們的雙邊關係」,蔡總統大力稱讚,索羅門是我國非常堅實的朋友,晚間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跟索羅門外交部長馬內列,共同召開記者會,回應媒體對台索關係的問題。

索羅門群島外交部次長貝克說,「台灣索羅門的關係一切正常,直到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外長做出決定之後,不過目前以國家機制處理議題,但目前為止合作一切照常進行」,強調目前邦誼沒生變,不過中國近年擴增在太平洋勢力,索國4月組成新政府後,就外交政策進行全面性檢討,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邦交引發關注,這次索羅門外交部長來台訪問,是穩固邦交還是談條件對台灣來說都是警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