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粵語.曾遭殖民 "一國兩制"港澳大不同

說粵語.曾遭殖民 "一國兩制"港澳大不同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專題報導

就在香港民眾不滿反送中條例,抗議連連的同時,鄰近的澳門在8月底選出了新一屆澳門特首。毫無意外的由親北京當局賀一誠以高達98%的高得票率當選。並在昨(11)日正式接受國務院任命。和香港一樣身為殖民地的澳門,1999年從葡萄牙手中移交給中國後,澳門民眾也曾在2007年走上街頭,爭民主並要求真普選。香港澳門兩地,從歷史背景到面對中國,有什麼不同?

2019年8月25號,移交中國20年的澳門,在俗稱「澳門蛋」的澳門東亞體育館,選出了新一任也是第5任行政長官,澳門特首賀一誠:「我深知行政長官,責任重大工作艱巨,我向全澳居民鄭重承諾,我將全力以赴,推進一國兩制。」

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偉大實踐,言明全力以赴推動一國兩制的賀一誠,以392票98%的高得票率順利當選,今年62歲商界出身的賀一誠,80年代接手家族事業,曾是《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和歷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立場親中,與北京關係良好密切,會順利當選並不意外。

在中國廣東省珠江口西南部,和香港隔海相望的澳門跟香港一樣都曾是殖民地,不過澳門早在1557年,明朝中葉時就租借給葡萄牙,一直到1999年移交中國,澳門被葡萄牙殖民超過4百年,和香港從1841年之後,才被英國統治相比,澳門被殖民的時間更長,受葡萄牙影響的層面,當然就更深更廣。

著名地標大三巴牌坊,就融合了中古、古典和東方色彩,飲食上也發展出獨特的菜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葡國菜食材馬介休,也就是用鹽醃製而成的鱈魚,搭配上中式食材,就搖身一變成為東西合璧的澳門佳餚。

都曾經被殖民的香港和澳門,有著很高的相似度,兩地在還沒發展前,都是臨海的小漁村,當地居民都講廣東話,但兩地的人口數目和土地面積都相差許多,據官方統計,香港有745萬人,土地面積為1104平方公里,而澳門人口只有67萬2千人,土面積32.9平方公里。兩地在分別被,英國和葡萄牙殖民後,經濟上也逐漸發展出不同走向。

中國本土禁止任何形式的賭博,對14億人民,佔全球18%的人口來說,賭博是不合法的,然而自從香港和澳門,有不同的規則,政府和法律,香港有賽馬和彩券,但沒有賭場,另一方面澳門則有很多賭場,小小土地上有多達,38家賭場任君選擇,和香港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自由市場經濟不同,澳門經濟仰賴的是博奕產業。

1847年澳門的博奕產業在葡萄牙的統治下開始合法化,自此之後,澳門就有了東方蒙地卡羅的稱號,博奕產業的收入成為澳門經濟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即使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綏,跟美中貿易戰的氛圍下,澳門博弈業的盈收仍然保持兩位數的成長。

2018年全年的博弈業盈收成長率,不但有百分之14,金額更高達3028.5億澳門幣,約合新台幣1.15兆,政府稅入大增,口袋滿滿外每年還大方發給澳門每一個永久居民,9千澳門幣,約3萬多台幣的補助金,而且一發就是12年,也難怪澳門在移交給中國後,雖然民眾也曾上街抗爭,爭取普選,但卻始終無法和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規模相比。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延輝:「博奕產業它每一年,其實有發給紅利,給當地的居民,紅利是蠻多的,第二個是澳門的居民,跟香港的居民,比例來講的話,是不成比例的」,另外專家還點出這次香港反送中運動,有極大一部分是因為,香港年輕人對香港的未來,產生很大的質疑,澳門目前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此讓外界產生了澳門較不反對中國的印象,而澳門也成為了中國,向外界展示一國兩制的樣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