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大火釀物種滅絕?假照網路瘋傳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劉俊男 台北報導

南美洲亞馬遜森林大火、引發世界各國關注,社群網站近期流傳多張、動物受困照片,但這當中有多數都是假照片,甚至連名人李奧納多、或是球星C羅,都是引用到錯誤照片,那我們還可以相信什麼?與其等待其他機構查證照片,自己也可以當柯南揪出照片是真是假?更正確的關注,亞馬遜生態議題,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亞馬遜野火浩劫網路最多人熱傳的照片都是假的?南美洲亞馬遜森林大火,近期竄出上萬起大火,讓這片「地球之肺」快要窒息!全球網友過去一個月以飛速方式轉傳發酵,上千處野火竄燒,救難人員還背著紅毛猩猩逃離森林,小熊被大火包圍,貼文超過5800次分享。

但實際一查卻都是假照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比較簡單的工具是,其實是叫做照片反搜的工具,它可以用時間序來做排序,最古老的照片放出 會出現在最前面,這張照片最先出現在哪裡,然後再一一的去細讀,這些網站提供的資訊是什麼」。

從最早年份就可以發現照片是2013就出現過是印尼婆羅洲的紅毛猩猩救援行動,連小熊的照片、也是經過加工變造、原圖的動物是在沒有火的森林,或是可以,部分蒐圖,消防隊員肩臂上的圖徽與玻利維亞國旗相符,跟巴西雨林火災沒有關係!

第三部就是邏輯判斷,查核中心總編輯甚至用邏輯都可以判斷出無尾熊沒有存在雨林之中,就連法國總統馬克宏、和李奧納多轉傳的照片,被發現至少拍攝於16年前!名人都被誤導還有什麼真實照片可相信!綠色和平根據機構所提供的照片都會有日期和影片我們綠色和平都是親自派駐巴西拍攝的。

巴西查核組織更向全球呼籲,亞馬遜森林大火是真實事件、切勿因假照片而失焦,第三方查核緩不濟急閱聽眾自己懂得查證學會獨立思考更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