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邦誼劃句點! 索羅門與我斷交

華視新聞 蔡慧君 張政捷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受到中國打壓,與我國建交長達36年的索羅門,今(16)日決定和我國斷交!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表決結果當中,有27票壓到性的支持索國與中國金錢建交,儘管我國做了很多努力,卻還是難以挽回,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記者會上說會負起政治責任!

總統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跟索羅門群島36年的邦交情誼正式中斷,強力譴責中國金錢外交。16日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召開內閣會議針對台索外交進行表決,結果有27票支持索國邦交轉向0票反對6票棄權,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這一次我們整個外交團隊也勇敢奮戰到最後一刻,既然結果是這樣子,我也已經向總統表示,我會勇敢負起政治責任」。

台索中止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撤離大使館技術團以及衛生中心人員,這次與索羅門斷交後,中華民國也只剩下16個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