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挺台灣!立陶宛議員登報 呼籲在台設立代表處

「立」挺台灣!立陶宛議員登報 呼籲在台設立代表處 | 華視新聞
立陶宛友台議員,左起為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奧茉娜(Ausrine Armonaite)、歐竹拔(Audronius Azubalis)。(翻攝自DELFI)

朱培妤 綜合報導

中國日前盛大慶祝建政70週年活動,原先預計在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施放煙火,卻遭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市長希馬修斯(Remigijus Šimašius)拒絕,指稱過程沒有協調。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7)日表示,立陶宛有3位國會議員日前投書該國媒體,主張「希望立陶宛不要再慶祝中國國慶,更公開呼籲應該要在台灣(中華民國)設立陶宛代表處」。

歐江安表示,立陶宛媒體《DELFI》於10月1日刊登3位立陶宛國會議員奧茉娜(Ausrine Armonaite)、帕季格(Zygimantas Pavilionis)以及歐竹拔(Audronius Azubalis)的聯名投書,更於投書內主張「10月1日應是紀念共產主義受難者的日子,為了展現對民主自由的支持,立陶宛應效法其他歐盟會員國,在台灣設立代表處」,更公開呼籲應加強和台灣的經貿交流。

立國議員曾訪台交流 外交部盼加強雙方合作

歐江安指出,這3位立國議員曾於8月訪台,因此對於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及經濟發展成就有實地的了解,更對於台灣和歐盟以及其會員國的密切合作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公開於媒體上投書,除了大讚台灣是「亞洲政治自由之光」,更呼籲立國應於台灣設立代表處,以共同提升雙邊關係。

歐江安也說,外交部非常感謝立陶宛的議員以具體建議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未來若能如歐盟和其他會員國一樣在台設立代表處,將能進一步加強雙方的合作,更能推動台灣與立陶宛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