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紐約大學研究 證實電子煙有致癌風險

美紐約大學研究 證實電子煙有致癌風險 | 華視新聞
根據美國紐約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電子菸煙霧中的尼古丁暴露會使老鼠罹患肺癌。(圖片來源:pxhere.com)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美國

根據美國紐約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電子煙煙霧中的尼古丁暴露會使老鼠罹患肺癌。這項研究是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助的,是第一個將電子煙尼古丁與癌症明確聯繫起來的研究。該實驗中的老鼠暴露的煙霧量,類似於一個抽煙了大約3到6年的人。

紐約大學新研究:含尼古丁電子煙煙霧致老鼠肺癌

美國紐約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結果顯示,含尼古丁的電子煙煙霧會引起老鼠肺癌和潛在的膀胱癌,破壞其DNA,而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使用電子煙對人體也「非常有害」。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湯猛雄(Moon-Shong Tang)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可以預見的是,如果抽電子煙,隨著時間的流逝,各種疾病都會出來。長期來看,可能會出現一些癌症。電子煙是個壞消息」。

研究人員更指出,電子菸煙霧導致肺和膀胱中的DNA損傷,並抑制肺組織中的DNA修復。暴露於尼古丁電子菸煙霧54週的40隻老鼠中,有22.5%的老鼠肺部出現癌細胞,57.5%的老鼠膀胱產生病變。研究人員表示,在他們研究這些老鼠的四年中,暴露在沒有尼古丁的電子菸煙霧中的20隻老鼠,沒有一隻罹患癌症。

而這項研究是第一個明確地將霧化尼古丁與癌症聯繫起來的研究,並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7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

老鼠暴露在尼古丁電子煙霧約為人類定期抽菸3至6年

紐約大學醫學院教授湯猛雄表示,研究結果使人們有必要進一步研究使用電子煙與人類癌症之間的關係,而由於電子菸市場尚未成熟,湯猛雄教授認為可能還要再過十年,才能更全面地了解電子菸對人類的影響。而實驗中老鼠暴露環境中的電子煙煙霧量,與人類定期抽菸約三至六年吸入的煙霧量差不多。

與紙菸相似,該研究發現表示,二手電子菸煙霧也對附近的其他人構成風險。然而該研究存在局限性,例如,老鼠並不像人類那樣深深地吸入煙霧,另外,研究人員指出,這項實驗是在少數在其一生中更可能罹患癌症的老鼠中進行的。

其實在今年稍早,有另一份研究指出電子菸使用者有罹癌的可能性,根據《國際分子科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發表的一項研究,南加州大學2月時發現,電子煙使用者在口腔組織中產生了與吸煙者相同的分子變化,這些分子變化會導致吸煙者患癌症。

口味多樣化吸引年輕人 美計畫禁非菸草味電子菸

電子煙因為口味眾多,受青少年喜愛,隨著未成年人使用量的增加,美國對電子菸的審查越來越嚴格,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目前正在計畫要消除市場上所有非煙草味的電子煙,以防止未成年人使用,美國一些地方政府也正在制訂相關法規。而美國電子煙市場領導品牌Juul ,將其產品行銷成為一種更安全的香菸替代品,並以此作為成年人戒菸的方式,目前正在接受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