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國準總統訪台 霸氣宣示「我們站台灣這邊」

瓜國準總統訪台 霸氣宣示「我們站台灣這邊」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接見瓜地馬拉準總統賈麥岱。(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美洲

總統蔡英文今(2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接見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賈麥岱,與會間賈麥岱也邀請蔡總統參加他的就職典禮,並表示「我們會站在台灣這一邊」,盼透過這次訪問向全世界發出明確消息。

兩國建交超過80年 來往合作相當密切

賈麥岱8月當選瓜地馬拉下屆總統,將於明年元月14日就職,這次會面也率領多位重要閣員訪台。蔡總統稍早在臉書上直播與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賈麥岱訪團(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的會面,蔡總統也在致詞時表示:「今(108)年8月賈麥岱閣下在總統大選勝出,不到2個月就率領未來重要閣員訪台,充分表現出賈麥岱非常重視兩國邦誼;中華民國台灣與瓜地馬拉在教育、農業、醫療等領域合作十分密切,賈麥岱總統當選人長期深入瓜地馬拉民間,了解人民需求,相信在賈麥岱的施政規劃下,兩國的合作可以發揮最大效益,創造更好發展。」

蔡總統也說:「上個月台灣資訊系統整合領域的廠商組團到瓜地馬拉考察,針對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等議題交換意見,這是台灣產業的強項,希望未來有機會與瓜地馬拉政府合作。」瓜地馬拉自1933年起與中華民國建立領事關係,至今已經超過80年。蔡總統說:「今天在總統府接待賈麥岱,更加感受到兩國跨越世代的深厚友誼,希望賈麥岱執政後,繼續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不僅為瓜地馬拉開啟新氣象,也讓兩國的合作邁向新里程碑,兩國邦誼歷久彌新。」

賈麥岱致詞 稱:「我們將是台灣在中美洲最堅實的友邦」

賈麥岱致詞時則表示,相當感謝蔡政府對瓜地馬拉多年來的協助與合作,也感謝台灣駐瓜國的舊任、新任大使對兩國合作非常積極,他相信兩國關係一定能進一步深化,並成為80多年的邦交關係最光輝的一刻。最後賈麥岱也表示,他在就任之前來台訪問,就是希望向全世界發出非常明確的訊息,「我們會站在台灣這一邊」,也表示瓜地馬拉將是台灣在中美洲最堅實的友邦,誠摯歡迎蔡總統能夠在明年1月14日參加他的就職典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