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之亂 經濟恐遭受重創

英國脫歐之亂 經濟恐遭受重創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英國

歐盟27個成員國現在同意讓英國脫歐期限,從原本的10月底延長到明年的1月底,但在此之前,英國將在12月12日提前舉行大選,盼能讓保守黨恢復下議院的多數席位,好推動脫歐協議。事實上,首相強森今年7月上台後,就發動政治突襲,搬出女王下令國會休會五週,甚至開除倒戈的保守黨議員等等,但一連串的手段還是難以讓新版的脫歐協議,在下議院闖關成功,反而掀亂局。究竟高潮迭起的脫歐,劇情走向會是如何,對經濟又有什麼影響?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10月31日是小朋友最愛的萬聖節,但對英國首相強森來說,10月31日卻是令人緊張的脫歐大限英國首相強森:「我們會在10月31號離開歐盟。」、「我們可能在10月31號脫歐。」、「我們要在10月31號脫歐,沒什麼好商量的。」

俗話說新官上任三把火,今年7月才入主唐寧街10號的強森,當務之急就是解決火燒屁股的脫歐,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強森不惜開除21名倒戈的保守黨議員,同時發動政治突襲,請出女王做出這項決定。

英國上議院領袖艾筠思:「以女王陛下之名宣布國會休會。」英國議會往年秋季休會大概三週,這一回再多送出兩週,強森究竟在打什麼如意算盤?原來是想讓議員無法辯論,以阻止10月31號的無協議脫歐。英國工黨黨魁柯賓:「國會休會是不可接受的,首相的所作所為猶如打劫我們的民主制度。」

首相來硬的引發在野不滿,連英國最高法院也判定此舉違法,只是再多的抗議聲浪都沒讓強森停下腳步,一心就是要讓英國和歐盟分得乾乾淨淨,而雙方也達成共識。其中包括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和愛爾蘭邊境問題,這兩塊土地黏得有多緊?空拍往下看,車子轉個彎就進入愛爾蘭,若英國沒有要和歐盟分手,人員、貨物怎麼流動都沒關係,但現在「鬧離婚」,楚河漢界可得劃清楚。

愛爾蘭居民:「沒有人想看到硬邊界。」確實沒有人想看到海關或檢查哨這種嚴格的硬邊界,而強森和歐盟達成的方案,讓北愛爾蘭法律上屬於英國關稅區,實際上卻繼續沿用歐盟關稅區和單一市場規則,只是這新版協議仍有爭議。

英國北愛民主聯盟黨脫歐發言人威爾森:「以北愛爾蘭來說,這筆協議是有害的,而且不符合首相所說,整個英國將離開歐盟的承諾基本上是把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單一市場。」

英國國會再次在週六加班,計畫讓新版脫歐方案成功闖關,想到卻踢到鐵板。英國首相強森:「我不會與歐盟商量延期。」即便大嗆脫歐日期不轉彎,但下議院卡關,逼得強森心不甘情不願的寫了兩封內容完全不一樣的信給歐盟,一封是請求延後脫歐但沒有簽名,另一封則要求別延期並簽下大名,眼看英國再陷僵局,歐盟同意再給脫歐延到2020年1月31日,而強森也決定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首相強森:「只有一個方法能完成脫歐,就是整頓國會讓人民有選擇。」強森為了讓自家的保守黨,在下議院取得多數席位,因此提議在12月12日來場選舉。

在野的工黨已展開催票行動,保守黨同樣來勢洶洶,而這場冬季選戰已讓英鎊短暫走高,未來能否延續,還得看明年的脫歐結果。英國自民黨黨魁史溫森:「(首相強森的方案)損害我國經濟程度比金融危機還要大。」

英國國家經濟暨社會研究機構報告顯示,強森版的脫歐方案使得英國和歐盟的關係更疏遠,關稅和壁壘恐讓英國經濟年損失700億英鎊,相當於2.8兆台幣,比延後脫歐造成的不確定性還要傷,究竟「日不落帝國」高掛的太陽是否會西沉,一切就看英國跟歐盟各國的協議能不能完美達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