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警都不挺!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13年統治終結

軍警都不挺!玻利維亞總統下台 13年統治終結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玻利維亞10月總統大選傳出作票爭議,引爆群眾怒火,示威抗爭行動越演越烈,就連軍警都倒戈加入抗爭的行列。當選的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10日被迫宣布請辭下台,結束他13年的統治生涯。

選舉舞弊惹民怨 連軍警都倒戈加入抗爭

玻利維亞10月舉行總統大選,爭取連任的總統莫拉萊斯和反對派領袖、前總統梅沙(Carlos Mesa)競爭總統大位,不料在開票過程中,開票工作突然中斷,當數據再度出現在民眾眼前時,莫拉萊斯已遙遙領先10%,最後成功當選連任。選舉舞弊點燃了群眾怒火,抗爭至今已持續了3個禮拜,造成3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群眾的抗爭行動越演越烈,起先多次和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直到最後軍警也倒戈加入抗爭行列,就連總統府外侍衛室的警衛都參與示威活動。失去安全部隊支持的莫拉萊斯,在10日被迫宣布尊重美洲國家組織(OAS)的調查報告,重新舉行大選,並將選舉委員會的委員撤職。

莫拉萊斯大勢已去 宣布請辭下台

莫拉萊斯透過電視發表演說,他向全國民眾宣布,「為了不讓國民們互相攻擊」決定辭職下台,副總統及其他政府官員也相繼請辭。

消息發布後,大批示威民眾歡騰慶祝,大批人群走上街頭歡慶莫拉萊斯下台,示威者表示,在慶祝「玻利維亞的自由」。莫拉萊斯辭職後,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表示,譴責針對莫拉萊斯的政變。古巴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也稱玻國的情況是政變。墨西哥方面則說,如果莫拉萊斯需要,墨西哥願意提供庇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