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動亂校園淪戰場 留港台生陸續撤離

華視新聞 蒲依婕 彭冠霖 楊諮宜 桃園報導  / 桃園市

香港警察連續兩天闖入校園,對著示威者狂射催淚瓦斯,抗爭最激烈的中文大學,宛如戰場,隨著衝突不斷升高,許多在港留學的台灣學生陸續返台,昨(13日)晚間第一批台生已經抵達桃園機場,有女學生表示,衝突當時他們人在宿舍內,非常害怕港警會衝入宿舍,另外有台灣學生表示,支持反送中的學生,把宿舍當成基地,並且還擬定了備案,因應衝突升級。

香港警察連續兩天闖入大學校園,遭遇學生頑強抵抗,眼看情勢逐漸升級,許多在港留學的台灣學生,也趕緊搭機回台,13號晚間第一批台生,抵達桃園機場,受訪時這批台生透露,支持反送中的學生,還把大學宿舍當成基地,並擬訂多個備案,因應港警衝進學校。

返台學生表示,「待在宿舍其實算是安全的」,還有女學生表示,發生衝突的時候,當時他們就在宿舍,懸著一顆心,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返台學生說,「他們有很多方案,就是說我們學校,宿舍跟學校有個天橋,那他們說他們會守橋,然後如果橋被攻破,那第二個防守點在哪,第三個防守點在哪」。

返台學生表示,「一整天都有催淚彈在學校宿舍外面,然後我們在宿舍裡面就覺得很可怕」,記者問,「你們是怕被警察拖出來打?」學生表示,「也不是,可是就是很怕他們(港警)進來(宿舍)」。

甚至連機票都是在往機場的路上才訂的,教育部表示會採取一切作法,保障在港台生的安全。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目前的香港中文大學有81位同學,經過教育部駐港的人員協調,中華航空公司提供的機位,而且我們會安排專車,已經安排專車前往中大,將這81位同學安全送到機場搭機,另外有41位同學已經自行購票返抵台灣」。

先前曾傳出,香港中文大學宿舍糧食短缺的情況,當地台生透過電訪時表示,本來大缺貨,但後來有貨車進來補貨危機解除,此外雖然許多台生陸續返台,但也有台生選擇留在香港。中大台灣學生宮同學表示,「如果下個禮拜事情會好一點,就是稍微平靜一點的話,那我再回學校拿東西,因為這學期已經結束了,拿東西然後就回台灣」。

13號香港多間大專院宣布停課,中文大學即時取消第一學期,香港大學城市大等學校停課多天,科技大學改為網上上課,隨著香港情勢日漸緊繃,校園受到的衝擊也越來越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