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攻入理大正門 連醫護人員都被捕

港警攻入理大正門 連醫護人員都被捕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今夜很不平靜,理工大學成為港警與示威者衝突的戰場,警方動用大量武力,受傷人數目前難以估計。警方在凌晨5點多,衝破示威者的防線從正門攻入理大拘捕示威群眾,傳出已有不少記者、醫護人員被拘捕。衝突持續到今日上午,雙方仍在校園週遭對峙。

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繼中文大學之後又一所大學淪為抗爭戰場,昨(17)日晚間,示威者於香港理工大學學內外集結堵路,和港警發生數波衝突,雙方用汽油彈跟催淚彈互相駁火。不少前來支援理工大學的示威民眾在彌敦道和警方對峙,汽油彈、催淚彈齊飛,警方還出動水砲車強制驅散,甚至還有裝甲車,衝向示威者築起的路障,示威民眾雖節節後退,但沒有散去。另外尖沙咀、黃埔等地,也有民眾集結,要前往理大聲援示威者,同樣遭到鎮暴警方強制驅散,香港教育局已宣布,全港學校今(18)日將繼續停課,最快明(19)日才會復課。

理大校長滕錦光、香港大學校長張翔、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以及浸會大學校長錢大康等五大校長於今(18)日凌晨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呼籲各方克制。滕錦光也表示,警方不允許他前往理大現場了解狀況,但已和警方達成承諾,只要示威者不主動攻擊,警方會暫緩攻勢,讓校內人士和平離開。他也將陪示威者到警署,確保他們受到公平的對待。

理大遭警方包圍 示威者退無可退

沒想到在清晨5點半,警方於理大校門口發射大量催淚彈,衝破示威者防線攻進校園內,示威者隨即投擲汽油彈還擊、焚燒路障,校門樓梯陷入一片火海。而警方速龍小組則是衝進校園內拘捕了數名示威民眾,但在強烈火勢之下被迫退出。從深夜至上午,已有不少示威民眾遭到警方逮捕,還有網友拍到警方拘捕了義務醫護人員,引來各界抨擊。

香港警方稍早則是在臉書發表影片澄清,強調警方並沒有強行攻入理大校園,警方是在執行拘捕及驅散行動。警方還說,理大校園內發生多起火警、可能有大量爆裂物、易燃物等危險物品,相當危險,呼籲於理工大學校園內所有人立刻離開。但警方卻包圍了校園周遭,不少嘗試離開理大校園的示威者都遭到警方攔截、逮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