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價飆漲釀衝突 12死千人遭逮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 伊朗

除了香港抗議不斷,中東同樣爆發流血抗爭。伊朗政府計畫調漲油價,最多漲到300%,引發上萬人走上街頭,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造成至少12人死亡、1000人被逮捕。為了壓制緊張情勢,德黑蘭當局幾乎切斷全國的網路。而伊拉克則是從10月至今,掀起大規模「反貪腐、要工作」示威,不料警方暴力鎮壓,造成至少315人死亡。

消防車來回穿梭,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再竄烽火,而導火線就是人民的怒火,民眾:「這些政治人物還要掌權多久,一年兩年三年,還是十年二十年,我們已準備好繼續抗爭,我們願意賣房來抗議。」不滿工作機會減少,不滿政府貪腐頻傳,大批伊拉克人從10月起,發起大規模抗議,不料卻遭警方大規模鎮壓,奪走300多條性命。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美國將用合法權力,對於偷取伊拉克財富的貪腐人員,且殺害並傷害和平示威的人,進行制裁。」

抗議民眾占領橋樑,還封鎖烏姆卡瑟商品港,使得貨物和油輪進出大受影響,而這火爆情緒也漫延到伊朗。伊朗政府決定調漲油價,最高恐飆到300%,惹得人民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不料卻掀起激烈的警民衝突,數十人因此喪命,聯合國人權事務發言人柯維爾:「我們呼籲伊朗當局,尊重表達言論的自由,以及集會自由。」為了阻止民眾串聯,德黑蘭當局竟然,幾乎切斷全國的網路,這恐怕無法降低示威浪潮,只會掀起更多的民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