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明年可參加中國社保 中國網友:納稅呢?

港澳台居民明年可參加中國社保 中國網友:納稅呢? | 華視新聞
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網頁。

曾珮華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和國家醫療保障局今(2)日公布了《香港澳門台灣居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明年1月1日起,在中國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將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與中國居民一樣,依法參加社會保險和享受社會保險待遇的合法權益。

中國公布港澳台人 明年納入社保

中國人社部和醫保局公布《香港澳門台灣居們在內地(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規定在中國依法註冊或登記的企業、事業單位、社會組織、有雇工的個體經濟組織等單位,依法聘用、招用的港澳台居民,應當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生育保險,由雇主和受雇者依規定繳納社會保險費。

「港澳台社保辦法」公布後,馬上引發中國網友熱議,中國網友紛紛表示「請把納稅也納入」、「我只關心納稅」;不少人認為這是要讓港澳台人從經濟到生活都離不開中國,要「認可祖國的抓緊搬到內地了」。

雇主.受雇者到居住者.學生 皆納中國保險

依照規定,在中國從事個體工商經營或就業的港澳台居民,可以按照註冊地及居住地相關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而未就業、在中國居住且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者,可以依照居住地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在中國就讀中的港澳台大學生則與中國學生執行同等醫療保障政策,依規定參加高等教育機構所在地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