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BBC:比過去更加危險

伊斯蘭國捲土重來? BBC:比過去更加危險 | 華視新聞
伊斯蘭國前首領巴格達迪身亡,但組織的威脅仍未消滅(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東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首領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日前已遇襲身亡,伊斯蘭國也失去哈里發國的領土,因此外界普遍認為,伊斯蘭國應該已經等同滅亡;但根據《BBC》報導指出,目前伊斯蘭國正在伊拉克進行重組,且比先前擁有更好的戰術與金援,報導更形容目前的IS就像是「打了興奮劑」、「比過去更加危險」。

伊斯蘭國並未被消滅 庫德族反恐官:比過去更危險

根據《BBC》報導,今年3月庫德族部隊在美國支持下,逼近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東部的最後據點巴古茲,並在聯軍的空襲下,哈里發國宣告滅亡;另外美軍在今年10月也宣布,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在突襲行動中身亡。但庫德族資深反恐官員塔拉班尼(Lahur Talabany)表示,「現在的伊斯蘭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還要更危險」。

殘餘勢力獲得更多金援 組織躲藏群山之中

庫德族資深反恐官員塔拉班尼指出,「他們有更好的技術、戰術,還有更多的金援」,塔拉班尼指稱,伊斯蘭國大量購買車輛、武器和存糧,並開始在伊拉克庫德斯坦(Kurdistan)的山區重建基地,「伊斯蘭國這次選擇盡量不要控制任何領土,以免再度成為空襲目標,而群山之中有很多洞穴可以藏身,這將導致伊拉克軍隊很難進攻」。塔拉班尼認為,「伊斯蘭國就像是打了興奮劑一樣,變得更難對付。尤其伊拉克首都暴力示威不斷,政局也動盪不安,這些都成了IS再度壯大的養分」。

威脅並未消失 估伊斯蘭國仍有萬名成員

根據伊拉克庫德族組織「自由鬥士(Peshmerga)」的情報指出,伊拉克仍有約1萬名伊斯蘭國的成員,其中有4000至5000名是具有攻擊能力的武裝份子,還有數個潛伏組織與許多支持者,威脅仍然存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