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被中國快餐業侵權15年 李小龍女兒索賠9.2億

不滿被中國快餐業侵權15年 李小龍女兒索賠9.2億 | 華視新聞
李小龍女兒李香凝。(翻攝新浪娛樂微博)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知名連鎖餐飲「真功夫」,其品牌LOGO因為使用神似「李小龍」形象圖示長達15年,被李小龍女兒李香凝擔任法人代表的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Bruce Lee Enterprises,LLC)提起商標侵權訴訟,告上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上海二中院),索賠2.1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約9.2億。對此,真功夫官網今日聲明表示「很疑惑」,等待司法判決。

維權! 李小龍女兒全球購回父親影片及商標

綜合中媒報導,李香凝為了讓「李小龍」成為全球品牌,2010年起便自美國陸續將其父親的影片及商標的所有權購買回來,之後也在中國奔走維權,以利重新整合資源。

李香凝的維權路,之前也曾和「真功夫」交手過,僅管「真功夫」的品牌LOGO早在2004年就開始使用,但李香凝還是認為其品牌標誌太酷似李小龍功夫的動作形象,因此也與當時的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接洽,而就商標局發出的覆函表示,李小龍及英文姓名「BruceLee」開發利用的權利,應當歸繼承人所有,李小龍繼承人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按照「商標法」有關規定提出異議,而商標局將根據雙方當事人提供的事實和理由予以裁定。

真功夫品牌LOGO神似「李小龍」形象圖示長達15年。(翻攝新浪娛樂微博)
真功夫品牌LOGO神似「李小龍」形象圖示長達15年。(翻攝新浪娛樂微博)

李小龍女兒告真功夫侵權 索賠9.2億

這次李香凝與「真功夫」的官司訴訟至上海二中院;李香凝擔任法人的「李小龍有限責任公司」,要求「真功夫」賠償其經濟損失2.1億,以及維權合裡開支8.8萬元,同時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龍形象,與在媒體版面上連續90天刊登「與李小龍無關」澄清。

李小龍公司代理律師葉芳說明,名人代言費每年都在成長,真功夫從2004年開始侵權,李小龍公司以折中取值一年人民幣1400萬元為賠償依據,算下來侵權長達15年,因此共計索賠人民幣2.1億元,約台幣9.2億。

真功夫聲明:我們也很疑惑

對此,真功夫26日發表聲明,指出相關案件尚未開庭審理,暫不發表意見,一切留待司法裁決,並表示真功夫的系列商標,是由公司申請、國家商標局嚴格審查授權的,已經使用了15年,商標是否侵權,多年前也曾有過爭議,但公司的商標一直沒有被判定侵權或撤銷的行政或司法裁決,時隔多年後被起訴,「我們也很疑惑」,我們正在積極研究案情、準備應訴。

真功夫回應官司。(翻攝真功夫微博)
真功夫回應官司。(翻攝真功夫微博)

速食業五強唯一本土品牌 真功夫擁超過600家分店

據了解,「真功夫」為中國速食業前五強中唯一的本土品牌,主要販售「蒸品」等中式特色的食物,1990年創立,原名為「168甜品屋」,之後改為168蒸品店、東莞市雙種子飲食有限公司,到了2004年訂為「真功夫」,目前在全中國擁有600多家連鎖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