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持續延燒 澳洲空投糧食救動物!

野火持續延燒 澳洲空投糧食救動物! | 華視新聞
新南威爾斯州政府空投糧食拯救動物。 ( 翻攝自@MineOthers推特)

黃品瑄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野火摧毀大片野生動物棲息地,12.5億隻動物無辜喪命,部分動物雖然躲過大火,但卻面臨沒有糧食的危機,澳洲當局空降紅蘿蔔和番薯等糧食拯救失去食物來源的草食動物們,但針對此次災情,澳洲政府卻否認森林大火與全球暖化有絕對關聯。

12.5億動物因野火喪命 空投胡蘿蔔救岩袋鼠

澳洲大火燒毀了許多野生動物的棲地遭破壞,更中斷動物的食物來源,新南威爾斯國家公園與野生動物服務處在過去一週在新州多個山谷和國家公園內投放超過2200公斤的胡蘿蔔和番薯,拯救飢餓的岩袋鼠,提供食物是協助瀕危物種生存的關鍵方式之一,新南威爾斯州環境與能源部長基恩(Matt Kean)表示:「大火摧毀岩石棲地周邊的植物,使得岩袋鼠只能在有限的自然資源中尋找食物,如果政府再不生出援手岩袋鼠的生存將面臨巨大的挑戰。」

除了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外,澳洲慈善動物組織也透過小型飛機為維多利亞州受傷的野生動物運輸食品,澳洲動物協會發言人懷特表示:「動保組織正在盡最大努力確保在大火中倖免的野生動物不會因缺乏食物而死亡。」另外,美國也派出上百名有經驗消防員前往協助滅火,利用灑水直升機,每小時灑3個游泳池的水量撲滅火勢。

野火釀嚴重災情 總理稱與全球暖化無絕對關聯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統計,約有12.5億隻動物因為澳洲野火而死亡,包括數千隻的無尾熊、袋鼠、小袋鼠、吸蜜鳥和鳳頭鸚鵡等,但澳洲政府堅稱,氣候變遷和此次森林大火並無直接關聯,澳洲總理莫里森還是沒提節能政策與減少石化業汙染,他更指出,澳洲無須更積極減少碳排放以遏制全球暖化,表示澳洲已達成2020年減排目標。

然而,英國學者分析57項科學研究推斷,全球暖化是導致乾旱氣候加劇的主因,倫敦帝國學院李佛修姆野火環境社會中心主任普蘭迪斯認為氣候和野火威脅無庸置疑的有關聯,他表示:「澳洲明顯暖化1度以上,火災發生率極容易受氣溫影響。」

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斯州至少180起火災仍未完全撲滅,儘管本週天氣轉涼,明(15)日也會在野火重創的東岸地區降雨,但澳洲第2大城墨爾本仍被有毒煙霾籠罩,澳洲致命野火季節尚未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