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餵無尾熊喝水 錯誤方式恐會害死牠

好心餵無尾熊喝水 錯誤方式恐會害死牠 | 華視新聞
拿出瓶裝水直接餵無尾熊喝可能害死牠。(圖/擷取自臉書)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澳洲

澳洲野火不斷延燒,許多動物的棲息地也因此被破壞,部分動物雖然躲過大火,但卻面臨沒有水源、糧食的危機,日前就有無尾熊向民眾求救乞水,民眾也都十分熱心的拿出瓶裝水直接餵無尾熊喝,但專家警告這樣熱心的舉動,反而會害死無尾熊。

餵水方式錯誤 水灌入無尾熊肺部致死

澳洲野火已造成27人死亡,超過2000棟房屋付之一炬,而無尾熊的重要棲息地也因此被破壞,許多無尾熊逃出大火後向民眾乞水,好心的民眾與消防員便拿出瓶裝水餵牠們喝,但事實上,這樣的舉動反而會因此害死了無尾熊。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有隻無尾熊在治療過後奇蹟恢復,但之後卻因為好心人把一瓶水給無尾熊喝,導致無尾熊因錯誤的「餵水方式」,攝取過多水分,水不小心進入肺部而引發了肺炎,最後無尾熊在搶救後仍不幸喪命。

專家提供正確餵水方式 使動物獲得正確幫助

事實上,無尾熊是十分耐渴的動物,通常靠吃進尤加利葉取得所需水分,不需另外飲水,若將水直接倒入無尾熊的嘴巴,對無尾熊來說是不正常的飲水方式,水會直接灌入肺部,引起肺炎,而肺炎對無尾熊來說是相當致命的,因此動物界野生動物庇護所(Animalia Wildlife Shelter)在臉書上發文,提醒民眾不要直接倒水給無尾熊,應該把水倒在地上、帽子,或杯子中,並放置靠近無尾熊嘴巴位置,讓牠們自行舔水喝。昆士蘭大學無尾熊專家霍斯金(Dr. Christine Hosking)也表示,不要直接餵,最好讓牠們自己去舔水瓶的水,把水倒在手上也可。希望民眾在碰到遇難的動物時,能夠提供正確的幫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