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送暖到泰北 助孤軍後代有書可念

華視新聞 張政慧 張肇元 樸星宇 泰國報導  / 泰國

台灣的學生正開始放寒假,開心準備過年,不過在泰緬邊界密窩村這裡的小朋友,他們除了白天在學校學泰文,晚上還會到青華小學學中文,因為他們都是國共內戰時孤軍的後代,雖然生活困苦,物資也缺乏,連課本都買不齊,但他們都還是相當勤奮,宜蘭大學也組成團隊到當地送暖,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排排站好準備上課,黑板上泰文與注音符號併列,這裡是泰緬邊界的密窩青華小學,一個字一個字努力認識,他們都是國共內戰孤軍的後裔,雖然現在都有泰籍身份不再是亞細亞的孤兒,但就怕忘了根本他們白天在學校學泰文,晚上就到青華小學學中文。密窩青華小學校長楊正文:「它(課本)不齊的話 有的我們就自己去複印,(一本)80塊到100塊泰銖,發給小孩子三四十位也是很多錢。」

宜蘭大學和企業合作提供協助解決燃眉之急,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這些是比較短暫,比較不足的,我們還會持續的去推動這些工作。」這裡是緬甸游擊隊的領地軍事戒備森嚴,但孩子們的笑容融化了緊張氣氛,接下紅包提早感受年節氣氛,大家還唱起歌謠感謝來自台灣的愛心,用文化串起情感寒冬送暖,也拉近彼此的距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