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 多國擬派專機撤僑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隨著春節出遊人潮而向世界擴散。兩天前歐洲淪陷了、一天前北美加拿大淪陷了。各國正備戰,準備迎接武漢肺炎的衝擊之外,把打算派包機撤回滯留在疫區的僑民。跟中國一界之隔的香港更像熱鍋上的螞蟻。

當局宣布要設立隔離營的消息一傳出,居民縱火示威抗議。香港暉明邨公共住宅夜裡竄出無名火。據傳這裡是香港政府研議中、要作為武漢肺炎的隔離營。有人得知後,扔汽油彈縱火,企圖讓港府斷了這個念頭,鎮暴警察隨即挺進,抓捕嫌犯,並以強勢警力壓制民怨。

這起突發事件曝露出香港疫情有如還沒掀蓋卻沸騰翻滾的鍋子。港人對港府的新仇舊恨、和缺乏信任,恐怕讓疫情管控更棘手。目前香港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為了避免疫情擴散、也為了員工健康著想,今天起暫停開放。據世衛組織26日統計。

除了中國以外,輸出境外的確診病例香港六個、澳門2個美國5個、加拿大一個、日本四個、泰國八個等等,加總已經達到四十個。歐洲繼法國之後,奧地利維也納機場也隔離一名疑似武漢肺炎病患,檢體檢驗稍晚即將出爐。

奧地利病毒學家海吉諾爾:「我們已採取所有措施,把這名病患隔離在隔離室中。」

由於武漢肺炎病毒在潛伏期可能就有傳染力,因此各國對抵達的中國遊客都加強檢疫和隔離。就算他們逃離了中國,恐怕在海外也行不得也。就連倫敦等地的中國新年活動都冷清許多,巴黎甚至取消中國新年遊行活動,以免漏網之魚造成人傳人。

至於各國政府,包括美國法國英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已打算派包機撤離武漢的本國僑民,希望中國提供協助,把僑民先撤到長沙等地觀察十四天後,再撤回母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