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境擴散 多國協調撤僑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中國在小年夜23號宣佈武漢封城,有五百萬人逃離。更有不少人逃到海外。導致亞太、北美、歐洲、中東等18國出現確診病例,18國出現疑似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到27號為止的統計資料,中國境外的確診病例,已經超過54人。但是疑似病例卻大幅攀升,以美國為例,26州就有110例疑似病例,相當驚人。美國正全力研發疫苗,預計三個月內派上用場。包括台灣、日本、德國、法國、美國、英國等正努力跟中國週旋,儘快自武漢疫區撤離僑民。

中國武漢肺炎向境外擴散,據世衛統計,已有36國淪陷或是瀕於淪陷,時間只是早晚的問題。各國除了強化關口檢疫把關,另一措施是把還陷在中國武漢的僑民撤出來。日本原定今早派出專機,但時間到了,飛機卻沒起飛,日本共同社稍後引述官房長官的說法,包機還在等中方批准,正在協調是否今天晚上能出發。

美國一架包機也預定今天起飛,德國也打算在29號30號派軍機赴武漢撤離當地90位德國公民。法國則打算先把人撤到長沙,等待十四天的觀察期,然後再把人接回法國。據我陸委會掌握的資訊,目前台灣有三百人困在武漢。政府也在跟中國洽商,安排包機接運武漢台生台商返台。

由於貿易戰後,各國仍在中國留有生產基地,或有留學生在中國學習,加上吸納不少中國觀光客,因此武漢肺炎爆發後,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以美國為例,目前確診病例只有五個,但是全美26州疑似病例已多達110個,讓美國醫療體系已感受到壓力。

目前正全力研製疫苗,預計三個月後進行人體實驗。美國總統川普還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喊話,願意提供必要協助,盼合作防疫。至於經濟上的衝擊則如山雨欲來。美股週一一度重挫五百點回應,終場仍大跌450點。至於在中國生產的歐洲品牌汽車、日本品牌汽車、和美國IPHONE供應鏈都將受到重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