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型冠狀病毒 美中驗出可能有糞口傳染疑慮!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 美中驗出可能有糞口傳染疑慮!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涂孜意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目前全球病例破1萬2千人,死亡人數達到259人,而31日美國華盛頓州公共衛生和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專家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發表 美國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臨床特徵論文,其中提到在一名35歲男子的糞便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陽性反應。代表該病毒不僅可經空氣和飛沫傳播,也可「跨界」經消化道傳播,有「糞口傳播可能性」,民眾除了戴口罩外,還需要注意其它衛生問題。

返美後身體不適 糞便檢驗出陽性反應!

美國一名35歲的男子在華盛頓州,透露曾去中國武漢探望家人,於1月15日返回華盛頓州,開始身體不適,加上收到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有關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的健康警報,選擇前往就醫檢驗後,院方測出該名男子的糞便中呈現陽性反應,目前雖然不確定糞便是否能傳遞病毒,但病毒在呼吸道外的出現值得關注。

中國深圳隨後驗出 存在"糞口傳播"可能性

而隨後中國大陸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研究所2月1日表示,在武漢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病毒RNA陽性,意味著感染存在「糞口傳播可能性」。

該所研究發現,在某些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出2019-nCoV核酸/新型冠狀病毒呈現陽性,顯示糞便中很有可能有活的病毒存在。

當心"糞口傳播"! 專家:口罩防疫效果有限

「糞口傳播」是指,接觸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源,例如:農民使用受到病毒感染污染的糞便肥料來施肥,如果沒有把農作物沒洗乾凈煮熟,人類食用就有可能受感染;又或是被病毒感染的人在排便後沒有洗手,就直接用手接觸他人的食物或餐具,就可能傳染他人。

香港大學病理學臨床教授尼柯爾斯(John Nicholls)表示,若此病毒能夠過糞口傳染,那口罩的防疫效果可能很有限;他指出,蹲式馬桶在中國很常見,馬桶缺乏馬桶蓋,民眾上完廁所後,若沒有用肥皂和水徹底洗手,手部就會成為病毒的傳染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