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小城的逆襲 鹿兒島出水市 創生進行式

陳璽鈞 張書堯  / 日本

少子化的衝擊,再加上全球都市化的發展,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造成偏鄉的人口外流、和老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如何讓年輕人口回流偏鄉、振興地方經濟?日本在2014年就啟動了「地方創生」計畫,我國的行政院則將 2019年定為台灣的「地方創生元年」,希望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該如何搶救不斷凋零的家鄉?台灣各地都有民眾正在積極展開行動,但也遭遇到不少挑戰。華視新聞雜誌今天就要帶您從日本、到台灣,看見「協力創生、小城的逆襲」

帶您前進日本九州的鹿兒島。鹿兒島的出水市,最著名的特色,就是日本江戶時代遺留下來的武士住宅群、以及從西伯利亞遠飛而來的「鶴」的棲息地。我們的記者深入鹿兒島,還發現當地推動觀光,有一項秘密武器,相當值得台灣參考。就是、當地政府為了體恤農家、接待各國旅客的多語言需求,非常貼心地、發給農家、語言翻譯機,幫助在地農人輕輕鬆鬆就打破了語言溝通的限制、創造出更大的觀光商機。一起到日本鹿耳島、看看地方的創意和創生。

清晨天色微明,稻田裡上萬隻白鶴,群聚梳理覓食,優雅地展開羽翅拍動。這裡是日本九州,鹿兒島出水市的荒崎,世界知名的人氣賞鳥景點。每年10月到12月,白鶴會遠從西伯利亞,飛越3000公里,翩然降落出水市度冬,直到隔年3月,遷徙數量和鶴群種類,是全日本第一。

台灣大學生 趙同學:「我們從南投來這邊看鶴鳥,我們是上國際保育的課,來觀察出水市對鶴鳥的保育,看起來成效是滿好的,然後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鶴鳥在這邊飛起來,感覺滿好的。」

台灣遊客 劉小姐:「一定會滿吸引的,因為它其實是,會先了解說一些鶴鳥相關的知識 跟牠的政策, 還可以實地來探訪說 這邊的鶴鳥的牠起飛的現況,或是牠們生存的這個現況,我覺得這還滿讓人家覺得興奮的。」

觀賞鶴群飛舞,成了專屬出水市的冬季風情,市內5萬3千多人,和台灣宜蘭的冬山鄉人口相近,而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高達32%,原以農業為主的老鄉村,漸漸轉型觀光產業,吸引賞鳥人士朝聖。

日本大分遊客 後藤 肇:「出水市這個觀鶴的話是全國數一數二的有名,他今天專程為了拍蓑羽鶴,從大分過來的。」

出水市役所產業振興部系長 堀 昌伸:「白頭鶴跟白頸鶴是稀少的種, 有很多從歐美過來的觀光客,比如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觀鳥人士,都每年來出水市來觀鳥。」

日本厚生省推估,2040年日本將有896個市町村,也就是超過半數地區,會因為人口過少,而面臨消滅危機!2015年起,出水市政府大力推廣地方創生,結合在地資源和人文特色,介紹給世界各國的旅人,農家民宿小旅行更成了觀光亮點。

農家體驗遊客:「いのち是生命,まなぶ是學習,生命教育這樣嗎,生命意義的一起走吧。」

大平克彥 農泊主人vs.台灣大學生:「這個是文旦,文旦?柚子?在台灣也有,台灣有嗎?台灣有,我們中秋節會吃,我們賞月吃文旦,還有月餅。」

交流不同文化,分享生活經驗!我們採訪的這一天,正好有來自台灣暨南大學的學生,一同走入日本家庭,體驗農家鄉村生活。出水市素有柑橘之鄉的美名,隱身在農宅後的農地,就種滿不同品種的橘子,還有各式蔬果都能新鮮採摘。

台灣大學生 湯凱棋vs.胡祐瑄:「超酸、很多籽,我覺得這個應該比較甜,我們剝一顆比較甜的吃,這很甜。」

大平克彥 農泊主人vs.台灣大學生:「你可以試試,非常辣,你可以現在試試,真的假的?你們在台灣自己有採過嗎?採過辣椒嗎?沒有,我有採過茶葉,你們第一次就在日本,好玩嗎?好玩,滿有趣的。」

72歲的農家主人大平克彥,退休後回到家鄉鹿兒島,不定期接待Farm Stay農泊國際遊客,曾在美國工作10多年的他,英語流利和學生互動熱絡,不過他還是有一個秘密武器。

大平克彥 農泊主人vs.台灣大學生:「這是山藥,山藥長這樣,山藥好吃,澆在那個米飯上吃,你們懂了嗎?我們懂,我喜歡山藥。」

各國語言都能直接翻譯,這是出水市政府,配給每個農家的輔助工具,溝通不再是障礙,彼此的心也更加靠近。

農泊主人 大平克彥:「讓來這邊的人體驗到日本的傳統文化,為什麼說傳統文化呢?因為像這種鄉下地方的話,是保存好日本文化,最好的地方,出水市的話其實,年輕人比較少,所以很少那種生氣,然後最近因為,那個Farm Stay(農泊)的話,來這邊的年輕人多了很多,不僅是為他自己帶來健康, 也為整個城市帶來健康。」

大平克彥 農泊主人vs.台灣大學生:「剪,用點力,加油,OK,很好,今天的晚餐麻煩您煮了,一起去做晚餐吧。」

記者vs.台灣大學生:「所以同學們你們知道大阪燒日文怎麼說?大阪燒,你們是在日本第一次體驗這個嗎,對,有沒有什麼心得跟大家分享?好玩、好吃、很厲害,還沒吃,這妳做的,這是做好的,她們做得好嗎?非常好。」

剛在田園採摘的蔬菜,經過女主人精湛手藝成了美味晚餐,客人也一起動手做日式料理。有別於一般遊客的,走馬看花觀光行程,和當地農家交流,更激盪出不同文化火花。

台灣大學生 陳雪倍:「以我在台灣住民宿的經驗 它其實比較像飯店旅館,可是這裡的Farm Stay(農泊)是就是你真的會跟主人家有互動,然後你就好像真的是他們家的一分子。」

台灣大學生 湯凱棋:「這邊的老人他們的想法比較,我覺得比較國際,他們會覺得說就是小孩長大了,就是讓他放心的去外地工作,我今天參加這個農泊,因為我們(老人)也沒有那個力氣再出國了, 可是我們可以, 我們不能自己出去外面看文化 可是我們可以把文化帶進我們自己家。」

出水市役所產業振興部系長 堀 昌伸:「最開始弄這個Farm Stay(農泊),是沒有什麼外國人過來,然後現在因為加大力度之後, 以一傳十這種感覺,現在是一年有五百多家外國人過來, 就是為了這個,Farm Stay(農泊)來出水市。」

古色古香的日式庭院中,欣賞染紅的楓葉,彷彿回到400年前的江戶時代!從前武士居住的出水麓武家屋敷群,1995年被選為日本重要歷史保存區,其中55座建築,超過百年歷史。

琴道師傅 矢野みつ:「這邊的話主要跟其他日本地區的日本傳統文化不同的地方就是,他們是這片區域都是武士傳統的武士家庭,所以他們的茶道,然後包括那個琴道 都是有武士家族特色的日本傳統文化。」

外國遊客:「你的姿勢都會改變,穿著和服會這樣,這很棒,這些衣料很精緻

非常漂亮、色彩鮮艷,我愛這上面所有金色的點綴。」

穿上和服,體驗茶道品嚐和菓子,古樸悠揚的日本琴樂聲,更顯幽靜古典氛圍。開放的三間武士宅邸中,還有日劇 篤姬 的拍攝地點,坐著觀光牛車,沉浸在出水市獨有的懷舊風情和人文風味,旅程結束還能把身上的和服帶回家,當紀念品。 

出水市役所產業振興部推進員 大內山裕:「主辦這個活動之後, 主要是吸引很多外國人過來,然後他們都是想要體驗這個和服的活動,跟以前比的話 就是整體來講,觀光客多了很多,是兩成到三成左右。」

雞肉在鐵盤上,煎得吱吱作響香氣四溢,出水市的地方創生,美食沒有缺席!當地的雞肉產量,是全日本第二,政府和餐廳業者,共同開發在地食材,讓旅客享用平民版的頂級美食。

出水市餐廳業者 松木京子:「這家店的話是為了振興當地的觀光業,雞肉的話是本地產的,然後新開發出來的那個菜單。」

地方創生提高了鄉下小鎮的能見度,振興地方經濟,出水市的觀光人次,從2014年到2015年,就增加3萬人,參與農泊的家庭,也成長了5倍。在地活絡後,長者間接得到照顧,解決高齡化,和人口外流危機。

九州經濟研究所社長 中元公明:「地方創生的最基本的概念的話,第一是停止地方的人口減少,如果政府的財政破產的話, 就導致一些公共的基礎設施方面, 沒辦法給居民提供一個好的生活環境, 然後最終導致的話,在這裡想要定居在這裡的人口 會越來越少,就是一個惡性循環,通過觀光增加交流人口,可以為更多年輕人提供一些工作就業機會,一小步一小步 然後最終可以讓他們能夠想要在鹿兒島定居。」

友善生態令鶴群眷戀過冬,百年古城令遊客留下悸動回憶,鹿兒島的偏鄉小城,正走在高齡少子化危機的荊棘之路,但這裡的人們仍奮力突圍,發揮在地價值,官方民間串連合作,期盼找回小鎮活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