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家吃火鍋10確診 專家:未公筷母匙

華視新聞 戴榮賢 樸星宇 台北報導  / 香港

香港大家族19個人一起吃火鍋,卻過10人因此得了武漢肺炎!現在消息已經被確認,但訊息也一度被謠傳,病毒是透過空氣中來擴散的,但專家認為會讓大家都感染的最大原因,應該還是在密閉空間大家近距離的飛沫傳染,加上沒有公筷母匙,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筷子,沾了口水後再去夾食物,假設其中一個人得病,很快就會讓許多人也連帶被傳染!

就著火鍋開一桌,香港電影裡打邊爐也就是吃火鍋,是相當重要的場景,但現在火鍋也跟武漢肺炎扯上邊,香港有一大家子19人,1月26號一起吃火鍋跟燒烤,其中還有兩位來自中國的親戚,吃完飯後除了祖孫在2月9號確診,包括男子的爸媽及親友一共八人也被確診感染 。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可能11人有機會確診,超過一半人受到感染。」一家烤肉萬家香,但一家吃鍋卻全遭殃,有人懷疑病毒是不是經由火鍋蒸氣傳染,也就是空氣微粒傳播,但專家倒不這麼認為。

武漢學者:「(空氣微粒傳播發生在)密閉狹小的空間內,比如手術室,一次性釋放大量的病毒。」主要還是因為邊吃火鍋邊聊天,時間長距離又近才會讓飛沫傳染機會大增,加上夾取食材不分公筷母匙,生熟食又混著用,才會讓病毒有可趁之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