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排氣管傳播? 港大樓疑爆群聚感染

疑排氣管傳播? 港大樓疑爆群聚感染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疑似出現群聚感染現象。位於新界青衣島長康邨。同一棟住宅上下樓層先後出現確診病例。衛生單位懷疑,可能是排氣管沒有密封,導致細菌經由糞管回流到廁所。由於事發時間太晚,當局先撤離住戶到檢疫中心隔離,天亮後再釐清兩起病例的相關性。

香港武漢肺炎疫情新增六名確診病例,使確診人數達到42人。但第四十二號病例的出現讓衛生單位大驚失色。因為她跟一月三十號確診的第十二號病例,同住長康邨康美樓的同一門牌號碼。只是兩人相隔十層樓。其中位居高樓層的第十二號病人先發病,低樓層的第42號病人昨天才確診。

衛生單位趕緊清查,發現兩家住戶共用糞便管,但第四十二號病例家中的排氣管和糞管的接駁處沒有密封,細菌有可能經由糞管回到的廁所而發生社區群聚感染。因此要求全棟住戶先撤離到檢疫中心隔離。同時,所有居民進行訪查,釐清過去行蹤和接觸的對象。

由於2003年SARS疫情期間,香港發生淘大花園社區傳播事件,當時就是因為社區汙水管線內、阻隔汙染物倒的U型管故障,住戶室內的抽風機又把汙水管內帶有細菌的水滴抽回室內,抽回天井,導致空氣傳播、糞口傳染。總計出現321病例。由於2019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至今仍無法釐清是否會透過空氣傳染。因此香港長康邨康美樓的病例,引起全球醫界高度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