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注意!明起飛機上有人確診 全機乘客禁止入境

旅日注意!明起飛機上有人確診 全機乘客禁止入境 | 華視新聞
(示意圖/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日本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日本政府為加強防疫,宣布從明(14)日起,飛機或船舶上只要有一人為明確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今日表示,對於武漢肺炎確診者以及疑似感染者,將可以採取檢疫法上的「隔離」及「留置」措施。相關行政命令修正案可望於今天內閣會議通過。從明日起,在機場或港口發現疑似危險感染、檢查為陽性者,將直接送至醫療機關;飛機或船舶上只要有一人為明確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須在醫療機關等待檢查結果。

日本政府基於搭乘包機從武漢返國的日本人中,有人確診武漢肺炎卻無相關症狀,所以也修正傳染病法的行政命令,讓無症狀患者的住院措施及醫療費用可由政府公費負擔。武漢肺炎雖然屬於日本傳染病法中的「指定傳染病」,但只能強制有症狀患者住院、限制工作及由公費負擔醫療費用。不過日本厚生勞動省為避免疫情擴大,所以修改行政命令,可以強制沒有發燒及咳嗽等症狀的確診患者住院。

停靠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目前已累積達218人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厚生勞動省今(13)日宣布,將讓「80歲以上長者、患有慢性疾病與住在無窗艙房的旅客」優先下船;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後續措施與日本政府密切聯繫中,22名台籍旅客中,還不確定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郭仲熙秘書長今(13)表示,台灣與日本政府正密切聯繫當中。至於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他表示因該政策是由日本厚生勞動省今日中午剛公布,台灣會再與日方聯繫盤點,目前尚未掌握有多少人符合先行下船條件。鑽石公主號船上約3500名乘客與船員在本月5日起實施船上隔離,所有旅客都需待在客房內,僅有固定時間會分批放旅客到甲板上透氣,原預計需隔離至本月19日才能結束。但船上2666名乘客中,有266人年紀超過80歲,身心狀態不堪負荷,因此公佈3條件,只要乘客其中一項,就可先行下船移到日本當局準備的隔離設施中,但確切實施時間尚未公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