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回家」 滯武漢台人盼政府幫幫忙

華視新聞 連昭慈 文愷誠 專題報導

第一批從武漢返台的包機,因為乘客名單不符合原本設定的優先順序,引發爭議,連帶影響到第二班的包機、至今無法啟動。有困在湖北省的台灣民眾,透過視訊向華視新聞求救,表達想要回家的心聲,他們說口罩短缺,出門採買都得冒著生命危險,希望政府能伸出援手。災難考驗人性,人道救援和大眾安全,又該如何兼顧?帶您來了解這些艱難的挑戰。

受困在湖北省荊州市的台灣人阿強和妻子,透過視訊向遠在千里之外的華視新聞求助。阿強:「滯留湖北省台灣人,不能出門的心理,心情的壓力就會很重,再加上說你多待一秒,可能都會被感染到這種感覺,明明人是很健康的,在這邊關這麼久了,然後一點消息都沒有。」

44歲的阿強1月16號陪太太帶著兩個孩子回到荊州娘家過年,一家四口本來計畫1月30號就要回台,不料1月26號荊州市宣布封城,回家之路變得困難重重,原本他們排進了第二班回台包機名單,但2月5號準備前往機場前,卻突然接到班機取消的電話。

阿強妻子小婷:「我們的心情從天上掉入谷底,無法回去的心情是沒辦法接受的,小朋友每天都會跟我說媽媽我要回台北,媽媽我要回家,媽媽我們錢都繳了,已經要回來了,為什麼突然又叫我們不要回去,我們也不知道要怎麼跟小朋友解釋這個問題,在這邊多待一天,我們就要飽受一天的折磨那種煎熬,是無法形容的。」

封城後,整個荊州市人車稀落,景象蕭瑟彷彿空城,所有人盡量不出門,但為了填飽家人肚子,小婷必須三、四天就採買一次,擔心被疫情波及,小婷用寶特瓶自製護目鏡,每回出門,帽子、護目鏡、口罩、手套、腳套全副武裝,但還是免不了提心吊膽,更讓她憂慮的是,口罩已經快要用完。

阿強妻子小婷:「口罩大概就十幾片這樣子吧,因為基本上一家老小都不出門的話,只有採買的人出去的話就用一片這樣子,可能接下來後面就沒有得用了,去超市採買,你想要去別人也要去,都是冒著生死的危險趕快去趕快回來,速去速回,都深怕一個不小心被其他人打個噴嚏還是怎樣感染到,所以會非常的害怕,每次去採買的時候,我都會擔心說這次買完下次不知道還會開不開,就怕它封起來,我們沒有糧食怎麼辦,最基本的溫飽都解決不了,那我們要怎麼在這邊過活?」

想到回台時間遙遙無期,小婷忍不住聲淚俱下,一家人都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但因為包機時程沒有下文,無奈滯留荊州,阿強無法回台工作,只能請事假讓公司扣薪水,現在的每分每秒,他們茫然又煎熬。

阿強妻子小婷:「不管是台灣公民還是大陸新娘,我們只是想要趕快回家,小孩也要開學了,老公也要上班,如果繼續這樣待下去,我們的生活要怎麼進行,這樣後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2020.2.10):「針對相關的問題,我們一直積極地跟對岸,能夠相關的問題,能夠做更好的溝通,以確保我們弱勢優先,防疫為先,這些基本的觀念能夠全程地做好防疫措施,那我們量力而為,能夠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台灣醫界則發起連署表示醫療資源有限,全台負壓病房只有1100床,希望政府把資源留給台灣國民,審視評估國內的醫療能量,不該無限制地包機回台,返台過程也需要台灣防疫人員全程陪同,做好嚴密的防護措施。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張詔程(2020.2.8):「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相關,我們都會以防疫做為我們最主要的首要考量。」回家原本是個簡單心願,但如何兼顧台灣的防疫安全和醫療量能,已經成了複雜難題,在人道與防疫、人權與安全、親情與疫情之間,不論是民眾或政府,都正面臨一場場拔河、掙扎與抉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