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公主號成迷你武漢|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日本

武漢肺炎、這場世紀之疫,除了中國全境淪陷,疫情也不斷向外擴散。在日本橫濱港外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目前船上已經超過200位乘客被確診染病,成為中國境外最大的病例集中地。在香港的新界地區,則爆發疑似社區感染,撤離了上百位居民。而在新加坡確診病例也持續增加,已經成為東南亞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繼續帶您來關心國際間的疫情趨勢和各國的防疫措施!

泳池、溫泉、美食還有派對,不論全家放鬆享受,還是情侶夫妻甜蜜共遊,郵輪旅遊都是許多人的首選,1月20號從日本橫濱港出航、鑽石公主遊輪搭載船員和乘客共3711人,展開為期近半個月的海上之旅,先後行經日本、香港、越南和台灣,預計2月4號返抵橫濱結束行程,沒想到前一天晚上爆出武漢肺炎疫情!

台灣籍魔術表演者陳日昇,透過視訊向華視新聞團隊描述,在鑽石公主號房間內,被隔離的狀況和心情,日本政府要求,郵輪不能靠港、所有人不能下船,而是要由政府團隊登船檢疫!

昔日號稱海上五星級旅館、鑽石公主號彷彿成了落難公主,船上23名台灣人,有兩人確診送醫,其餘仍在船上隔離,而船上成員,紛紛透過各種管道向外界求助,雖然乘客都待在自己房間,由船組員送餐到住艙內吃喝,但船組員卻是活在另一個世界,他們必須一起工作、用餐,還得4人共用一間衛浴、2人同住一間。

截至2月14號上午,鑽石公主遊輪共有219人感染,更不幸的是,一名檢疫員也難逃武漢肺炎侵襲,這座海上大監獄,儼然成為迷你武漢!而感染人數不斷上升,日本確診病例也新增到34例,還有1名患者死亡,是中國境外第2起死亡病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只肆虐日本,香港也受衝擊!

1月23號,香港傳出第一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疫情隨之擴散,2月11號,天還沒亮,一輛一輛的小巴進入新界青衣島社區,載走上百名住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在這棟康美樓蔓延。

康美樓有兩位住戶,分別是第12例和第42例確診病例,雖然住所相隔十層樓,但衛生單位調查後,發現這兩戶人家,共用同一條排糞管,研判疑似是社區感染。

香港不只爆發疑似社區感染的案例,還有一個家族19人,大年初二一起去吃火鍋和燒烤,累計共11人確診,其中3人在餐飲業工作,服務的兩家餐廳、三間店,緊急宣布停業14天,分店所有員工將自主隔離14日。

鏡頭轉到亞洲其他國家,1月23號新加坡傳出,第一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短短一週就爆增13起,疫情如滾雪球,逼得新加坡不得不向中國暫時關起國門。

不只禁止曾踏上中國的旅客入境,新加坡也暫停發放各式簽證給中國人,但累計確診病例持續飆升,已將近60起,是東南亞最嚴重的國家,其中有20多例是本地傳播,至少3起是群聚感染,甚至有英國人在新加坡染病,然後把病毒帶回歐洲!

新加坡調高疫情警戒到僅次紅色的橙色級別,已經不是第一次,包括2009年H1N1、2003年的SARS都是橙色警戒,代表病毒非常嚴重,更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而為了防堵病毒擴散,新加坡政府免費發放520萬個口罩,給全國137萬戶,每戶可領取4個口罩,直到2月底為止,同時派出將近200名員警,到政府隔離設施維持秩序。

超市剛開門,民眾搶買物資,沒多久貨架上全都清空,儘管新加坡政府端出各項防疫政策,但當地還是人心惶惶。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強調,柴米油鹽通通足夠,民眾不用急著囤貨,試圖穩住民心,但可預見的是,觀光業不好過,像是堪稱世界三大航空展的,新加坡航空展2月11號登場,受到疫情影響,今年超過70家業者宣告缺席!

武漢肺炎,不只持續在獅城蔓延,各國也未見停止,截至2月14號上午,中國境內確診病例高達6萬3851人,死亡人數1380人,全球也有20多國確診病例,確診人數高達6萬4439人,死亡病例1383例。

人類生活型態的改變,許多以前沒有的、新興的傳染病紛至沓來,這場前途未卜的抗疫持久戰,嚴峻情況超乎想像,疫情何時能趨緩,各國領袖、學者專家,日以繼夜,試圖突圍,要打破病毒防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