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來勢洶洶 北京下令封閉管理

疫情來勢洶洶 北京下令封閉管理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中國四大一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廣州先後都宣布對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而封閉式管理和疫情發源地的武漢所實施的封城,並不相同,北京市府在2月10號,發表十條防控通告,主要內容包括,所有住宅區不論是新式社區還是舊式街坊,都要嚴格實施封閉管理,外來車輛及人員不得進入,繼續來看到首善之都北京,封閉式管理的狀況。

北京成為中國首都的753年以來,一直是中國最繁忙的都會之一。像這樣既沒有交通車水馬龍,也沒有行人摩肩擦踵的景象,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旅居北京外籍人士:「讓大家看看北京市內,封鎖的情況,這月台上通常擠滿了人,火車上也有好幾百人」,不過,當地人卻一點都不想看到這種場景,因為這是號稱半封城,也就是封閉式管理後的結果。

北京市府在2月10號發表十條防控通告,主要內容包括,所有住宅區,不論是新式社區還是舊式街坊,都要嚴格實施封閉管理,外來車輛及人員不得進入,包括外送外賣,都只能在指定點。抵達北京的人員必須完成健康登記,如果抵京前14天內到過疫區或和疫區人員有接觸史,要按規定接受檢查或居家觀察。

凡是非必須的公共空間和娛樂場所一律關閉。機關事業單位辦公場所等,要加強體溫監測。同時要遵守在公共場所,配戴口罩的規定。凡是不遵守政府規定的,一律由執法機關嚴懲。然而和武漢不同,當局沒有禁止人員進出北京城,因此不能稱之為封城。

其實早在1月25號,北京市的省際公路客運全面停運時,就傳出北京遲早要採取封閉管理的風聲,而官方公佈規則之後,企業也呼籲員工盡量在家工作,或是縮短每日工時,銀行每週只開兩天,餐廳也改成只做外賣。有的店家因為生意太清淡,把用不完的食材拿出來販售,減少浪費。

北京餐廳老闆:「現在暫停營業了,我們備貨又備得比較多,我們拿出來提供給大家,成本價出售」,有饅頭店業者突發奇想,想出了隔空賣饅頭的法子,在窗戶邊擺個木板權充橋樑,就能和客戶不用碰觸,照樣銀貨兩訖。北京饅頭業者:「來下一位」,相較於飲食業的蕭條,快遞行業反而業績滿滿,快遞小哥穿梭街頭巷尾,十分忙碌。

北京快遞人員:「超市的單子比較多,飯的話也有,因為疫情都不願意出門」,當然也有極少數人不怕得肺炎,照樣到戶外運動,湖邊冬泳。武漢疫情擴大後,一度幾乎神隱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忽然在11號,也就是北京宣布封閉管理的第二天,到住宅區視察,為防疫人員和一般民眾,加油打氣。只是萬民擁戴的景象,並不能實際阻止疫情的傳播,北京的封閉管理,暫時看不到結束的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