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創辦人疑遭「精神虐待」117名醫生替他請命

維基解密創辦人疑遭「精神虐待」117名醫生替他請命 | 華視新聞
117位醫師和心理學家昨日在醫學期刊上發表公開信指出,正在等待引渡聽證會到來的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可能在監獄中飽受虐待。(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英國

117位醫師和心理學家昨(17)日在醫學期刊上發表一封公開信指出,目前身處英國監獄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可能正在囹圄中飽受虐待」,而下週召開的聽證會,將決定澳洲公民亞桑傑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亞桑傑引渡聽證會前夕 醫師籲當局停止施虐

亞桑傑目前被關在貝爾馬什(Belmarsh)監獄,他面對美國的18項罪名指控,其中有17項是違反間諜法(Espionage Act),包括他密謀駭入美國國防部的機密電腦。若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被處以175年徒刑,而英國伍爾維奇皇家法院(Woolwich Crown Court)將在24日開庭審理美國針對亞桑傑的引渡要求。

亞桑傑過去曾因健康狀況,一度保外就醫,一群醫師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中表示,「亞桑傑目前的健康狀況令人憂慮,因為他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和貝爾馬什監獄經歷了長時間的心理折磨。」

這些為亞桑傑請命的醫生指出,行醫人員無法在旁視若無睹,站在錯的一方,並指控當局因政治動機忽略亞桑傑的醫療需求,開創如此危險的先例。他們直指,不能允許政治干涉人們的健康權利和行醫,同時表示:「我們的訴求很簡單:我們呼籲政府終止對亞桑傑的施虐行為,並在一切太遲之前,讓他接受最好的醫療照護。」這封信除刊登於期刊上,也寄給了英國政府和澳洲外交部部長佩恩(Marise Payne)。

聯合國報告員憂心理狀況 亞桑傑父主張引渡無效

另外,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Nils Melzer)也曾警告,亞桑傑可能會被折磨至死,他去年在貝爾馬什探訪亞桑傑時說,亞桑傑顯現出長期精神受虐的症狀,包含承受極大壓力、長期焦慮和強烈的心理創傷。

亞桑傑去年4月因美國引渡要求,被進入厄瓜多大使館的英國警察逮捕,結束他7年來以政治庇護者身分藏身大使館的生活。

亞桑傑的父親施普敦(John Shipton)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兒子近十年來承受著無止盡的焦慮,他無法臆測兒子的心理狀況,但想必現在十分煎熬,因為若兒子被引渡到美國受審,他將面臨如同死刑般的刑期。

施普敦更主張反間諜法的指控具有政治意味,而具政治意味的引渡是不該被執行的,且兒子並沒有真正破解美國國防部機密電腦的密碼;同時他也希望世人關注亞桑傑的身心健康。

澳洲官員、社運家挺亞桑傑 英女王將不干涉引渡

另外,數名澳洲官員也出聲力挺亞桑傑,塔斯馬尼亞省參議員威什-威爾森(Peter Whish-Wilson)表示,亞桑傑是在執行新聞工作而非違反反間諜法;社會運動家隆斯戴爾(Chris Lonsdale)也曾致信英國女王,指出若亞桑傑遭起訴,將會造成全球新聞自由備受打擊,因此希望她能赦免亞桑傑,對此,白金漢宮在16日回覆,基於憲法主權,女王會繼續維持不干涉政治性議題,因此將不插手亞桑傑事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