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2死 日媒委屈:英國才該負責...

鑽石公主號武漢肺炎2死 日媒委屈:英國才該負責... | 華視新聞
鑽石公主號今早爆發首宗武漢肺炎死亡案例。(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日本

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Diamond Princess)郵輪,因爆發嚴重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群聚感染問題,外界紛紛將矛頭指向日本官方,批評防疫能力不足,導致船上3700人有621例確診。對此,日媒昨(19)日回應,「在國際法上,日本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感染擴大的權限和義務,應承擔義務的是船籍所屬的英國」。

鑽石公主號爆肺炎群聚 日媒:英國應擔責任

日本《日經新聞》指出,在國際法上,公海上的船舶採取由所屬國管理的「旗國主義」;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公海上的船舶適用於旗國的「排他性管轄權」。作為旗國的義務,規定「對其行政、技術及社會事項有效地行使管轄權及有效地進行監管」。

報導認為,鑽石公主號的管轄權屬於船籍所在國、英國,而新型冠狀病毒是在航行期間出現擴散,且位置處在國際公海上,就國際法而言,「日本沒有採取措施防止感染擴大的權限和義務,真正應承擔責任的是船籍所屬的英國」。

日媒:本來是可以拒絕公主號靠岸的!

「本來是可以拒絕遊輪靠岸的」報導寫道,政府之所以允許郵輪靠岸、承擔船員及乘客的檢查和提供生活資源,是基於近半數乘客是日本人這一情況而作出的判斷,而非國際法上的義務。

報導認為,此事件稱的上國際法規範的不足。就國際法的權利義務來看,船隻的管理權是船籍所在國,然而包括「鑽石公主號」的情況在內,許多船舶的船籍國、運營公司、所在國和沿岸國家,均有所不同;比如在航運上,「巴拿馬籍」的船舶特別的多,尤其是貨輪與油輪,然而,巴拿馬僅是出租船籍的國家,他們不會管理國際上這麼多的巴拿馬籍船舶,因為一般來說,任何國家都不會積極應對本國國民幾乎沒有乘坐、或在地理上相距遙遠的他國船舶。

鑽石公主號621人確診 今早爆2死亡個案

據了解,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2508名遊客,包含1285名日本人、470名香港人、425名美國人、215名加拿大人、40名英國人、25名俄羅斯人、20名台灣人、15名以色列人和13名紐西蘭人,其他工作人員則有1063名。

根據日本官方統計,截至19日24時,船上累計621人確診武漢肺炎,不過今早不幸出現2名死亡個案,分別是87歲的男性與84歲的女性,都為日本公民且原本就患有其他疾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