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電腦「剪下、複製、貼上」功能 美工程師逝世

發明電腦「剪下、複製、貼上」功能 美工程師逝世 | 華視新聞
發明現代電腦開創性功能「剪下、複製、貼上」的美國工程師特斯勒(Larry Tesler)在17日去世,享壽74歲。(翻攝Xerox twitter)

張璦 綜合報導  / 美國

發明現代電腦開創性功能「剪下、複製、貼上」的美國工程師特斯勒(Larry Tesler)在17日去世,享壽74歲,死因尚未公布;儘管特斯勒不像賈伯斯(Steve Jobs)和比爾蓋茲(Bill Gates)一樣家喻戶曉,但他對於現代電腦領域的功績斐然,更是電腦能普及於世的關鍵之一。

史丹佛高材生 發明「剪下、複製、貼上」

根據消費電子網誌<Gizmodo>報導,特斯勒在1945年出生於美國紐約,並在名校史丹佛大學修讀電腦科學。特斯勒畢業後從事了AI人工智能研究一陣子,參與反對IBM等大型企業壟斷運動,並於1973 年加入隸屬全錄(Xerox)、有「現代電腦技術誕生地」之稱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PARC),並和實驗室夥伴莫特(Tim Mott)發明文書處理軟體「Gypsy」,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剪下、複製、貼上」概念。

賈伯斯慧眼識英雄 特斯勒參與多項開創性商品研發

1979 年賈伯斯參訪全錄時,帕羅奧多研究中心已經以圖形使用者界面研究和如何使用滑鼠導航而聞名,特斯勒向賈伯斯展示 Xerox Alto電腦系統後,賈伯斯很快就看到圖形使用者界面的潛力,並以此為靈感開發出更好的蘋果產品。

帕羅奧多研究中心多將資金投入在個人化電腦領域而非開創性研究,因此在賈伯斯參訪的隔年,特斯勒就被他說服到蘋果工作直到1997年;在蘋果的十多年光景中,特斯勒參與麥金塔系統、多媒體影音播放程式QuickTime,Lisa個人電腦和 Newton平板電腦等多項產品開發,也致力於將個人化界面改革得更方便使用。

特斯勒在蘋果期間,最高曾擔任副總裁兼首席科學家的職位,他在多年後的訪談中表示,當時之所以選擇離開帕羅奧多研究中心,是因為他覺得蘋果清楚的意識到「電腦」這個概念,而全錄卻仍覺得自己是一家印表機公司。

在管理蘋果Newton項目期間,特斯勒說服蘋果投資了英國半導體設計與軟體公司安謀控股(ARM),最終蘋果以500萬美元投資抱回超過8億美元的收益。目前,ARM處理器被用於蘋果重點商品iPhone和iPad上。

再創立教育軟體公司 特斯勒一生貢獻良多

特斯勒離開蘋果後,他與友人共同創立一家名為Stagecast Software的公司,研發幫助兒童更容易學習寫程式碼的軟體。他先後在2001年加入亞馬遜的陣營(Amazon),2005年到雅虎(Yahoo)並投入使用者經驗團隊和設計團隊;特斯勒也於2008年到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進行產品研究,2009年之後他長居在加州,並擔任使用者經驗顧問,直到離開人世;特斯勒的昔日東家全錄也在推特撰文,讚揚他的貢獻,使日常工作變得更加簡單便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