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電子菸拼無煙化 紐西蘭推新法護無菸史青年

藉電子菸拼無煙化 紐西蘭推新法護無菸史青年 | 華視新聞
想運用電子菸在2025年達成無煙化,並保護沒有吸菸經驗的青少年,紐西蘭政府頒布新法禁止所有電子菸廣告,並禁止出售相關產品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資料照片)

張璦 綜合報導  / 紐西蘭

紐西蘭想運用電子菸在2025年達成無煙化,並保護沒有吸菸經驗的青少年,紐西蘭政府今(23)日表示將頒布新法禁止所有電子菸廣告,並禁止出售相關產品給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紐西蘭政府則將在明天向國會提出法案。

給欲戒菸者空間並保護青年 紐西蘭無煙政策重大變革

紐西蘭保健部副部長薩爾沙(Jeny Salesa)表示這項新法將是紐西蘭無煙政策頒布30年以來最重大的變革,除了將禁止所有電子菸廣告、禁止出售特殊口味電子菸等產品給18歲以下民眾,當局也會設置安全機制以允許保健部在必要時回收產品、終止販售或頒布警告。

薩爾沙說:「我對於我們政府頒布這項有助紐西蘭達成2025年無煙化目標的政策感到驕傲,它(電子菸)能提供選擇方案給想戒菸的人,同時能真正保護我國從未吸菸的小孩。」

薩爾沙坦承相關法案在2018年11月就已被提出,但她不認為法案的延遲宣布與政治因素有關,而是因當局仍在討論細節所致,薩爾沙相信法案在明天移交國會之後,會迅速地通過。

被問到政府要如何規範電子菸的線上市場,薩爾沙指出,民眾仍可在網路上購買相關產品,但商品會被裝在標有「R18」(18禁)的快遞袋中,以避免兒童接觸。

NGO、學校、電子菸貿易協會皆贊成 盼新法速通過

紐西蘭非政府組織(NGO)吸菸與健康行動(ASH)負責人哈特(Deborah Hart)呼籲所有政黨團結一致,讓法案能在今年中之前通過。哈特指出,無煙式尼古丁產品的數量正急遽上升,其中電子菸對於「抽菸」概念更造成了破壞性的影響;她表示,新法案允許想戒菸的人能在特殊商店買到電子菸,同時避免孩童開始使用電子菸。

奧克蘭中等學校校長聯盟(ASSPA)主席狄克斯(Richard Dykes)認為禁止電子菸廣告是有必要的,但他也擔心,許多未成年人仍可以從非法經銷商或是較年長的親友,取得使用電子菸的管道。

這項新法案承認,電子菸和無煙式菸草的危害性小於傳統菸,因此部分規範菸草產品的條款,將不適用於電子菸;紐西蘭電子菸貿易協會(VTNZ)發言人表示,電子菸工業樂見新法案的頒布,因為這項法案有助於合法化電子菸市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