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洗刷汙名? 中國出手助歐洲送物資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球,現在傳出像是義大利、西班牙、塞爾維亞等國,紛紛向中國求援,中國也派送防疫物資,以及專家小組前往義大利。這個舉動引發不同解讀,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國想要洗刷自己造成疫情大流行的汙名,但也有人提出不同思考,因為在全球化的時代,面對疫情沒有國家能夠置身事外。

深夜的義大利機場,迎來了對抗疫情急需的口罩、個人防護裝備,同行的還有來自中國的專家小組,不但遠征義大利,根據中國央視報導,歐洲的塞爾維亞、西班牙,亞洲的菲律賓都向中國求助,在疫情蔓延全球的此刻,動作令人玩味。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那他(中國)現在行有餘力 控制住疫情了,當然就可以來貢獻給國際社會」,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我們如果看到中國外宣的計畫,除了說洗(新冠病毒)產地之外,他把自己升級為解決方案提供者。」

而中國出錢又出力,展現的不只是防疫量能,還要出口意識形態,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捐贈物資另外一個作用是在國際上呈現,中國的舉國體制、中國的制度優勢,是比民主國家的體制更能夠有效來面對危機。」

疫情蔓延幾乎各國無一倖免,究責之外學者也提出思考,台大政治系副教授 彭錦鵬:「全世界就是在一個全球化的環境禍福相依,需要全球的國家一起來努力、來改善」,如果包含中國在內,真的能夠以地球村的思維,攜手共同抗疫,或許危機也能是轉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