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 外媒:習近平最大危機

新冠病毒疫情 外媒:習近平最大危機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國的衝擊除了經濟,當然就是政治方面,特別是對習近平的統治,會不會產生根本的動搖?包括德國明鏡週刊以及紐約時報,都有分析指出,這次疫情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最大規模的公共衛生事件,更是習近平掌權以來最大的危機。

這次疫情過後,中國人民是否能繼續信任習近平?甚至有消息指出中國內部,出現了一封所謂體制內的公開信,要求檢討習近平是否適任,顯示改革派正在醞釀倒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代表黨中央向你們,也向全國的抗擊疫情戰鬥中的醫護工作人員,致以崇高的敬意。」

為了凸顯領導抗疫,親力親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三月十號造訪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源地「湖北武漢」。習近平掌權以來,大小權力一把抓,力行專制,被外界稱做習皇帝。也因此,這波疫情被外界視為,對習近平體制的挑戰。

德國明镜週刊在社論「新冠疫情可能引發政治危機」中指出,大多數情況下,經濟發展會導致政治自由化。但是過去30年來,中國只有經濟高速發展,政治自由卻沒有實現,習近平反而大權在握。明鏡週刊直指,習政權有很大部分奠基於維穩和致富之上。說得直白一點,就是中國苦了亂了一百多年,現在人民有錢,社會安定,老百姓日子好過,也就不太計較政治權力落在哪裡了。

然而,中國經濟近兩年來,受到美中貿易戰大力衝擊,如今的疫情簡直雪上加霜,明鏡週刊認為,中國的經濟衰退,可能會對中共政權合法性帶來挑戰,並且以蘇聯在1989年迅速解體為例,認為一個看似強大穩定的政治體制,一旦從內部解體,速度將是外界難以想像的迅速。

而旅美中國獨立時事評論家鄧聿文,也在紐約時報為文指出,習近平自己很清楚,這場疫情是對他個人,政治生命的一大考驗,所以他直接了當的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同時坦承疫情應對存在明顯缺陷。值得關注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罕見的在農曆大年初一開會,決議成立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掛帥。

然而習近平會見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時,卻表示抗疫是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一直是在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是否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習李二人之間出現嫌隙甚至對立呢?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軍委會的主席是操縱在習近平手上,李克強並不是軍委會的成員,換句話講李克強沒有權力調動軍隊,誰掌握了軍權,誰就掌握了共產黨,誰掌握了共產黨,誰就領導這整個中國,但他能不能得到中國的民心,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習近平宣布由自己領導抗疫,舉全國之力,甚至犧牲武漢,一邊抗疫、一手搶在農曆年後復工,目的就是要儘快控制疫情,恢復經濟繁榮和社會秩序。畢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鄧小平時代,中國共產黨就對老百姓許下的承諾,也是習近平贏得長期執政的資本。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中國大陸大概將近有五億以上人口,存款是零或是負的就是負債的,也就是說如果這次疫情,他沒辦法出去工作,他在生活上是有危機的,這個危機一發生,就很像中國歷朝歷代末年的時候,都有一些我吃不飽穿不暖,可能有一些天然災害等等之類,造成許多民變就起來了。」

鄧聿平則在紐時的文章裡指出,這次疫情是1949中共建政後,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疫情一開始,訊息不公開不透明的情況下,輿論多把武漢失守,歸咎於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門。

但很快大家就發現,習近平早在一月七號,就接到地方上報,知道武漢有疫情,應該要處理。但當時習近平要求有關措施,不要影響節日氣氛。正是因為習近平的攬權,導致體制無法即時有力應對疫情。當疫情終於氾濫成災的時候,習近平親手打造的集權體制,也就成為所有人怪罪的對象。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國內疫情已經在三月初趨緩。不過同時間,國際上的疫情,才正在迅速擴大。習近平的未來之路依然堪憂,從國際社會到一般中國人民,都在等著看,習大如何收拾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