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人民自律 瑞典「軟防疫」能堵疫情?

綜合報導  / 歐洲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所謂的「佛系防疫」,也就是防疫措施盡可能不強行限制民眾行動、不影響民生,例如前一陣子英國的做法。如今英國已經宣告破功,全歐洲疫情也沒有好轉跡象,卻仍有歐洲國家堅持「佛系防疫」,就是北歐的瑞典。雖然瑞典的確診跟死亡病例也有增加,但是到目前為止,除了50人以上集會是被明令禁止的,其他像是出門都不受限制,但強調要保持社交距離,不過瑞典式的「佛系防疫」,究竟能撐到什麼時候呢?

瑞典總理勒夫文:「每位國民必須做好心理準備,度過一段漫長的艱困時期。」總理這話說得重,街頭氣氛卻一點都不沉重,民眾三五成群不戴口罩,坐在路旁天南地北,來杯咖啡,彷彿讓人忘記,這是新型冠狀病毒肆虐的非常時期。

相較於其他歐洲國家,紛紛禁足宣布停工,瑞典卻堅持「做自己」,瑞典前國家流行病學家吉賽克:「瑞典(防疫)策略的主要目標,是保護年長者免於病逝,孫子輩在這階段,就別跟祖父母一起。」

70歲以上長者,聽政府的建議居家隔離,至於年輕人,當然樂於走出家門,瑞典民眾:「就我看來瑞典的防疫表現很好,因為我不覺得自己,能窩在家裡一整天。」

瑞典政府雖然呼籲民眾,盡可能在家工作,但要出門政府也不會禁止,只要維持社交距離,而瑞典人早就對保持距離習以為常,唯一明令禁止的是50人以上的集會,堅持「佛系防疫」,讓瑞典仍保有歐洲難得的自由空氣,靠的就是,瑞典總理勒夫文:「我們每個人都責任重大。」

一句責任,強調的是自律自我負責,也就是政府信任人民,但在確診跟死亡人數持續增加下,「佛系」作風也引來不少質疑,瑞典政府也不得不做好,逐步收緊的準備,瑞典總理勒夫文:「我請各位做好準備,可能將有更強硬的決策。」

再強硬也沒關係,因為也確實有人準備好了,瑞典民眾德蘭尼亞斯VS.兒子:「你記得我們什麼時候做消防演練,記得滅火器在哪裡嗎。」

在樓梯下的洗衣間,48歲單親媽媽德蘭尼亞斯,對兒子們耳提面命,確保他們記得住,防災法寶放在哪,她是典型的「末日準備者」,也就是隨時準備好面對災難的人,翻開她的「百寶箱」,燈具膠帶剪刀收音機,一應俱全,甚至還有一本,政府發的教戰手冊,瑞典民眾德蘭尼亞斯,書名是「當戰爭危機到來」,它告訴你需要準備些什麼,家中需要多少食物,為何要成為末日準備者,我記得是去年給的,瑞典每一家每一人都有。

這裡的「戰爭」,原本指的是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如今瑞典要面對的卻是看不見的敵人,病毒的威脅,防疫視同作戰,政府人民都做好覺悟,準備迎接下一道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