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全球經濟 中企紛傳倒閉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 中企紛傳倒閉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李嘉芳 編譯  / 中國

中國新冠病毒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雖然疫情散播發源地中國,現在逐步放寬封鎖措施與旅遊限制。但因為海外訂單銳減,沒有人買東西,也造成中國部份企業剛復工就放假、甚至倒閉。路透也報導,層出不窮的裁員與欠薪,中國的勞工抗爭事件頻起。分析師預估,中國失業人口恐怕會達到近三千萬人,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的兩千多萬人。而中國湖北省武漢在這個月8日已經解除封城,不過最近從俄羅斯倒灌進中國的病例正在持續增加。截至13日為止,黑龍江省的境外移入病例達到336起,超越了湖北現存的219起。中國疫情難道要因為中俄陸路口岸失守,再度出現高峰嗎?

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解封,當地民眾似乎回到正常生活,口罩防護衣雖然還是不離身,但確診人數越來越少,中國當局現在反而要擔心,黑龍江省因為截至13日,黑龍江省的境外移入病例高達336起,超越湖北的219起,黑龍江正面臨大量確診病例,從俄羅斯倒灌入境的威脅。

打擊病毒,疫苗似乎是最佳解藥,中國現在就有兩款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不活化疫苗,已經獲准進入臨床試驗,醫療專家與時間賽跑,但在此同時,中國的經濟專家卻帶來不好的消息。根據路透社報導,今年中國失業人口恐怕高達三千萬人,超越2008年金融海嘯的兩千多萬人,因為歐美疫情嚴峻,這幾個月都沒有對中國下訂單,這也造成部分中資企業,剛復工就放假甚至倒閉。

廣州民眾:「現在什麼都貴,貴就吃少一點,本來吃一斤那現在就吃八兩。」消費者不敢花錢,就怕未來薪資不保。」包括山東、杭州等地,針對旅遊餐飲業發放不同消費券以刺激經濟,但這又會出現多大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