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俄羅斯油價戰 川普調停減產量

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打油價戰,導致國際油價從四十多美元跌到二十多美元。此舉如同把衰退的全球經濟再補踹一腳。這對所有產油國都沒好處。最後在美國川普總統介入調停,並對墨西哥施壓的情況下,終於讓兩大產油聯盟都同意每天都減產970萬桶。等於是每天只減產了總量的10%,而非20%,但已堪稱歷史性協定。已有分析家預估,今年年底以前油價將可反彈到每桶40多塊美元的價位。

2019年貿易戰打得全球經濟萎縮。但那時平均油價每桶仍有五、六十塊美元。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從武漢向外擴散,但三月初國際油價還是有每桶45塊美元左右。當疫情全球擴散,多國封城、停工停產,全球將近四十億人口限令居家、不得外出,導致石化業上中下游用油量大減,供給大於需求,嚴重到產出的原油快沒地方儲存的程度。

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格奧爾基耶娃:「顯然我們已衰退如2009年一般糟,甚至更糟糕的情況。」國際貨幣基金三月才預測全球經濟可能跌到2008到2009年金融海嘯後最慘淡的情況。但是四月美國成了重災區,國際貨幣基金警告說,全球經濟可能出現比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更淒慘的狀況,意思是經濟衰退將持續將近十年。國際貨幣基金的警告未必成真,但百業蕭條、經濟衰退、石油供過於求已是無法避免。

想不到,這時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竟然打起了石油價格戰。沙國為首的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為了拉抬油價,希望俄羅斯為首的非油國組織能跟進每天減產2000萬桶。沙國以戰止戰,大量增產,逼俄羅斯讓步,導致兩到三週油價從40多塊跌到20多塊。

沙國宣戰的本錢是沙國每桶原油的成本是世界最低的,俄羅斯的成本約在20多塊,但是俄羅斯敢跟沙國鏖戰下去;金融時報指出,就算油價跌到每桶15美元,俄羅斯能以減稅等手段讓業者挺下去。如果就財政收入來看,沙國比俄羅斯更依賴石油。因此俄國跟沙國拼價格戰互有輸贏,不過美國頁岩油業者就活不下去了,因為採油成本加上運輸、人事等成本,美國業者要油價每桶55塊以上才能收支平衡。

當油價跌到20多美元,美國能源業哀鴻遍野,幾十萬的員工慘遭裁員而失業,因此美國總統川普出面調停俄羅斯總統和沙國王儲薩爾曼。美國產油州、路易斯安納州參議員卡西迪甚至提案,以美軍撤出沙烏地阿拉伯來施壓,要沙國讓步。沙國最終同意讓步,但眼看即將達成共識,半路殺出程咬金,產油國墨西哥不同意減產,最後還是得川普出面。美國總統川普:「美國昨晚與墨西哥和沙國俄羅斯,以及OPEC國家進行協商。」

每一個協議的背後都是利益交換,各方都有得有失。最終大家同意全球每日減產970萬桶後,布侖特原油價格立刻反彈到每桶31塊美元,這是美國頁岩油業者勉強生存的價位,因此川普總統推文說,保住了美國能源業幾十萬個就業機會。但是減產970萬桶離減產目標達到供需平衡的2000萬桶還有距離,因此油價能否真的回彈,仍是未知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